健康科普|夏天运动,出汗越多越好吗?

2022年07月25日12: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俗话说“伏天汗不流,病来急白头”。夏天是运动的最好季节,很多人在公园、健身房或球场上挥汗如雨,既能健身减肥,又能加快人体的血液循环和代谢过程。有人认为出汗有排毒的作用,所以觉得夏天运动出汗越多越好。但有些人呼哧呼哧流了一身汗,人不仅没有精神起来,反而头晕目眩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出汗是人体自我平衡、调节体温的重要生理现象。为了保持体温的恒定,使人体组织器官处于稳定运行状态,人体就会通过出汗来带走多余的热量。出汗有一定的排毒作用。经过肝脏分解后的尿素、尿酸等代谢废物,铅、硫、铝、铋、酚类等有毒或致癌物质,排出体外的主要载体就是尿液和汗液。

  夏季,气候炎热,阳气旺盛,运动后极易出汗,我们要“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气得泄”《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的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在万物华实的盛夏要不怕晒太阳,保持好心情,多出汗。

  多运动不仅能多出汗,还能使我们保持昂扬状态,拥有美好心情。但是,凡事皆有其度,要自然而然,不可过度求汗。汗液能够帮助我们排毒,同时也会使大量水分,钾、钠、钙和部分维生素随之排出体外。所以,遇有大量出汗时,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进食水果以及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保持身体能量和体液的平衡。

  中医认为,汗血同源,汗为心之液,汗液也是体内津液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度出汗会出现口干、心慌、心悸,甚至虚脱的症状。因此,夏季运动出汗,以身体感觉舒畅,不致出现前述症状为度。(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副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