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北关区检察院:让“法治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2022年07月25日12: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0日下午4时,安阳市北关区检察院迎来一群小朋友,他们是翰林小学小荷中队第四小队的少先队员们。大家着装整齐、精神饱满,在检察官小姐姐的带领下,带着好奇和一探究竟的心情,迫不及待地走进了他们心目中“神秘”的检察院。

在检察官小姐姐通俗易懂的讲解下,小少先队员们了解到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职能,监督公安机关、法院依法办案;对法院生效的民事、行政判决进行监督;对民事、行政执行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对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侵害英烈名誉权等领域侵害公共利益的行为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对司法工作人员妨害司法公正的职务犯罪行为进行侦查......检察服务大厅就是受理这些业务的窗口。尽管检察官阿姨努力地用小少先队员们容易接受的方式讲解,但面对如此多的专业术语,一张张好奇的小脸上还是有点儿蒙。“好吧,再通俗点儿,检察机关就是打击坏人、保护人民的机关!”这时小朋友们都会心地笑了。

来到远程提讯庭审室,检察官小姐姐说,为节约路途上的时间,也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对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会通过远程提审系统对他们进行讯问,也会和法官、辩护人等在这里完成开庭审理。听到检察官小姐姐说可以让大家体验一把,呼啦啦......各自冲着心中的角色就坐了上去,“我是审判长、我是公诉人、我是辩护人”,神圣感、庄严感油然而生。

大家猜一猜,未检工作室又是做什么的呢?

 “未检工作室就是针对未成年刑事检察的一个综合性办案区,在这里,检察官们会对一些欺负小朋友的坏人以及一些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其次,检察官们还会对一些未成年的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进行帮扶和帮教工作,让他们能够更好步入社会。”

检察官小姐姐告诉孩子们,由于未成年的特殊性,检察院还给小朋友们配备了沙盘,由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检察官阿姨给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咨询,让受伤的孩子感受到心灵的慰藉。

“你们玩网络游戏吗?”“你们知道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是多大吗?”随着问题的一一抛出,一场法治大餐又开始啦!孩子们通过检察官小姐姐深入浅出的讲解,知道了沉迷网络的危害和随意交友的危险;知道了做人的底线和法律的红线等。检察官小姐姐还与小朋友进行了互动交流,用通俗的语言、真实的视频案例,讲解了预防与矫正、保护与关怀两方面的法律知识,为孩子们播撒下了“法治种子”。 (宋健  宋沛芝/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