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为社区居民谋幸福——记平西街道基层治理标兵王驰

2022年07月25日14: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平桥区平西街道平西路社区综治主任王驰,被评为全市基层治理标兵。消息传来,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这个标兵称号授予王驰,名副其实。

面对大众百姓,倾听基层声音,协调社会问题,维护居民利益,这就是王驰的日常工作。随着社区体制改革的不断完善,社区将越来越多地承担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转移分化出来的职能部门和任务。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王驰善于做工作,敢于做工作,他做事细心、专心,把居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从不懈怠。

王驰目前主要负责社区的综治信访工作,在其位谋其职,他时刻加强学习。不仅要学习业务、法律知识,还学习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平时除了看书,大部分的学习来自每天中央一套的新闻联播和《今日说法》。

“从《今日说法》中我学习到很多调解民事纠纷、化解居民上访的方法。”王驰说。

平西路社区,位于平桥区阳光花园路,辖区总面积0.64平方公里,社区居民10071人,共有22个小区,其中“三无”小区13个,人口密度高,住户流动量大。

工作中,王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不断加强流动人口、房屋租赁的规范化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辖区常住人口、外来暂住人员、重点人员进行调查登记。通过到小区转一转,与居民聊一聊,掌握辖区实时动态、人居环境和一些不稳定因素,为社会治安防控节省了不少时间与精力。

作为综治主任,王驰十分重视矛盾纠纷的排查。前几年创文工作中,该辖区某小区内存在不文明饲养宠物现象,小区居民意见很大。

得知该情况后,王驰马上联系物业经理和反映人到达现场,发现此问题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他了解到,宠物的主人由于一些原因迫不得已将宠物放在自家的车位上进行散养,自家的车位上长期停放一辆“僵尸车”,该宠物狗长期窝在僵尸车下面,经常有不熟悉地形的路人被吓到,影响周围住户的生活出行。

由于当时没有具体的管理条例,更不能强行处理“僵尸车”。所以,王驰只能暂时安抚居民的情绪,进行调解。在理清思路后,王驰一是帮该户把“僵尸车”处理,二是多次与宠物狗的主人沟通建议送到流浪狗收容所。

最后,该户同意将狗送至收容所。停车位上焕然一新,邻里关系也得到了化解,反映人也打消了上访的念头。截至目前,王驰在平西路社区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3起,成功率100%。

基层治理要坚持推进居民学法、知法、守法,打造平安社区。今年以来,王驰带领社区人员,在社区中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6起,防电诈活动6起,共发放法制宣传书刊、防电诈单页资料攻击1000余份,法制讲座3次,防电诈5次。受教育总人数达到3000人次。

同时,在小区的宣传栏和楼栋显眼处张贴法制宣传画、防电诈宣传画,达到家喻户晓。此外,建立长效安置帮教工作措施,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安置,一对一帮教,与他们交流、深层次地了解,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机,并健全安置帮教工作台账。鼓励他们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来,通过参加一些公益性活动,树立了他们回归社会的爱心。社区为他们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课堂,有效地帮助他们改变了人生发展观,更快更好的回报社区。截至目前,平西路社区共安置帮教10余人。

“有人说,综治工作是个‘筐’,什么事都往里面装。这话虽然不够准确全面,但可以说明,综治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但是我想说不管是从事什么工作,什么岗位,我们做什么事情一定要用心,我相信只要用心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情。而且一定要有责任心,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王驰坦言。(朱美惠 张勇)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