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鹿楼街道:以全域文明街道创建为抓手 实现新蝶变

2022年07月25日21: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看着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不少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7月24日,鹤壁市山城区鹿楼街道火电厂社区居民周楠楠说。

 鹿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晓栋介绍,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鹿楼街道以全域文明街道创建为抓手,以“大干快上两三年,推动鹿楼新蝶变”为目标,围绕“一路一巷一游园”为建设内容,重点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推动创城工作提质增效。

在文明创建上下功夫。鹿楼街道党工委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抓、工作人员具体抓”,制定鹿楼街道文明城市创建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我们通过开展文艺演出、播放红色电影、举办文明知识讲座、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及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定期向居民宣传创城相关知识,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创建’的浓厚氛围。”刘晓栋说。

在城市更新上下功夫。该街道聚焦“为民、便民、惠民”,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基本完工。围绕“一老一少一青壮”,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打造八矿东井社区、矿务局电厂社区、火电厂社区3个“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今年年初以来,鹿楼街道以“幸福奋斗·安居乐业”和“鹤鹿同春,福聚鹿楼”等为主题,推动占地4万平方米的“一路一巷一游园”项目建设,将平安鹤壁、善行山城、星火先锋等元素有机融合,依托鹿楼3000年历史文化底蕴,打造鹿楼印象展览馆,塑造人文鹿楼新印象。

在培树典型上下功夫。该街道围绕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对火电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改造提升,探索实施“社区+业委会+融合单位+星火先锋”的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打造“星火先锋”团队。在疫情防控、清洁家园、环境保护、邻里关爱等工作中,都有“星火先锋”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在生态建设上下功夫。刘晓栋介绍,为改善山城区南部片区生态环境,街道利用辖区河道湿地、公益林地、废弃铁路、幸福水库周边资源和火电厂闲置资产,谋划建设鹿鸣湖湿地公园项目,正在形成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山城区南部生态屏障。(王建芳 秦影/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