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推行不动产登记“四个一” 实现多项业务“日办结”

2022年07月26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办证真省心,服务态度真好,不用东奔西跑,不用到处问咋办,坐着不操心不费劲,一会儿就办完了!”电梯口刚办完不动产登记拿到证书的群众边走边感慨道。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时的感观,就是登记服务质效最直接的体现。据了解,今年以来,潢川县自然资源局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推进不动产领域“四个一”服务体系改革,力求构建更加高效快捷、便民利企的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动引导、一次告知。在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设置咨询服务台和引导员,办事群众进入潢川县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后,引导员就会主动热情地询问申请人需要办理的登记事项,随即帮助叫号并查看、梳理申请材料。若材料齐全,申请人到同一窗口、一个环节、提交一套材料、与一名工作人员互动即可办结不动产登记;若材料不齐,工作人员会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充的材料并列出事项清单。通过推行主动引导和一次性告知制度,有效解决了群众和企业不知道怎么办、在哪办的问题,最大限度杜绝群众反复跑路现象。

分类审批,一窗受理。为提升登记效率,防止窗口业务负载不均衡,出现办事群众排队时间过长问题。县不动产登记大厅按照前台平行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原则,将业务窗口统一设为综合受理窗口,即:一个窗口通办包含首次登记、抵押登记、转移登记、“全豫通办”等多项业务。群众申请登记,叫号系统自动分配窗口,实现了业务分流智能化和办理效率最大化。同时,通过与房屋交易、税务、水电气暖等多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将涉及不动产转移需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办理的税费缴纳及水电气暖联动过户等多个事项,直接合并为一张表、一件事、进一窗、一次办,有效提升了不动产登记效率。目前,全县不动产首次登记、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受理后0.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查询、查封、注销等登记实现即时办结。

优化流程、一站办结。在一窗受理和压缩办理时限的基础上,对登记环节和办理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将受理申请、缴费领证2个环节直接压缩合并为1个环节,登记整套流程在1个窗口即可全程办完,大幅减少了群众不必要的问询和跑动。业务办结后,申请人可选择窗口取证、免费邮寄或在自助设备上自行打证。今年前7个月,全县通过一站式办理不动产登记16866件,办理效率较去年同比增长278%。

上门帮办,一趟不跑。加大推广“上门服务”、“帮办代办”等暖心举措,对因重病、伤残、高龄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到登记大厅办理业务的特殊人群和企业,只需提前预约,不用跑腿,无需等候,由登记中心安排工作人员上门,使其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并免费邮寄证书或送证上门,让申请人办证全程无忧。对符合帮办代办条件的申请人,中心专门配备一名业务人员与申请人形成一对一的服务关系,进行不动产登记跟踪指导或者代理服务。自帮办代办服务实行以来,登记中心为企业和群众帮办代办业务100余件。同时,根据企业和群众的不同需求,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加急服务、抵押登记延伸至各大银行网点“不见面”、“零提交”等系列特色服务,让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改革深入人心。

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始终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和优良体验感为服务宗旨,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求突破增创新,为打造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添砖加瓦,把营商环境的好政策、好措施惠及企业和千家万户。(朱美惠 王春 向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