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礼那些事儿——退或者不退?法庭见!

2022年07月26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灵宝市人民法院尹庄法庭经过悉心调解,成功化解了三起返还彩礼纠纷案件,物款当庭交付,案结事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不娶、不嫁谁之过,彩礼退还是不退?

小明和小红经媒人介绍相亲,后在家人的催促下匆匆订了婚,并定下了婚期。男方给付女方彩礼现金48000元,价值6000元手机一部以及价值22000元的金首饰一套。后两人因琐事发生矛盾,一连好几个月互不联系,眼看到了结婚的日子,小明不来娶亲,小红无法出嫁,双方未能按时举行结婚仪式,后双方就彩礼退还问题各执一词,多次协商未果,小明一纸诉状便将小红及其家人告上了法庭。

买房+彩礼高不高,这婚结不结?

小凯在郑州上班,小翠在灵宝上班,二人经媒人介绍见了几面便订了婚,小凯家支付小翠家彩礼现金38000元、价值5000元苹果手机一部、金戒指一枚以及其他礼品数千元。后双方家长在商谈二人结婚事宜时,小翠及其父母提出小凯必须在郑州买房的要求,如果不买房要拿出30万元押给女方,彩礼68000元和五金另说。双方因买房问题发生分歧,导致结婚目的不能实现,最终闹上了法庭。

匆匆结——匆匆离,婚姻岂是儿戏?

小峰和小芳二人经媒人介绍相识,后举行了结婚仪式。男方给付女方彩礼现金138000元,三金价值20000余元、价值10000元手机一部,改口费10100元以及其他花费数万元。二人结婚仅一个多月,还未领取结婚证,便因琐事发生矛盾,小芳一气之下回了娘家,任凭小峰父母和亲戚怎么劝说,小芳都拒绝回去,双方因此闹上了法庭。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和调解员经过分析沟通一致认为,简单的一判了之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调解结案才能彻底解决双方的纠纷。开庭审理时,承办法官在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认真听取双方的陈述及意见,抓住双方争议的焦点,通过释法理、摆道理、将风俗习惯与法律规定相结合等多元化调解方式,最大程度消除了当事人的对立情绪。最终,经过法官普法明理、分析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症结、指导双方要换位思考,在做了大量调解工作后,三起案件当事人均当庭达成和解,首饰当场返还,礼金即时转账退还。

案件启示:

三对年轻人,都是经媒人介绍后,相处时间很短,未经充分了解,便在父母家人催促下,出于种种考虑仓促订婚、结婚,有的因为感情沟通问题发生矛盾,有的因为彩礼、买房问题发生矛盾,都未能走到结婚,有的匆匆结婚后,便因为琐事发生矛盾,未能正确处理,导致婚姻无法继续,引起了这一件件返还彩礼纠纷。

法官提醒:

两个人走进婚姻,组成家庭,是需要一定感情基础的,而感情的培养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你向我跨一步,我向你迈两步,这样两颗心才能越来越近,双向的奔赴才有意义。

如果经过相处,觉得两人确实不合适,千万不能因为都订婚了、年龄大了、父母催促等外在因素去勉强结婚,那样会为以后的婚姻不幸埋下隐患。

给付彩礼是传统的风俗习惯,但无论是彩礼,还是买房、买车,都是父母的一份心意,但如果过分看重彩礼,不注重感情,将彩礼作为拿捏和攀比的筹码,最终的结果也是得非所愿的。

结婚后,两个来自不同家庭的人,很多方面难免有所不同和不适应,需要两个人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慢慢磨合,用心经营,才能长久,如果仍任性自私,不愿改变让步,遇到问题赌气逃避,最后也只能导致不幸的后果。(王涛 任晓妮/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