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3+X”培训 全方位锤炼干部队伍

2022年07月26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截至目前,我们共邀请6个职能部门业务能手走进纪检监察知识课堂,共有14个部室骨干走上‘赛课’讲台,56名青年干部进行了轮岗实训。”7月26日上午,固始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张影介绍道。

今年以来,为持续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固始县纪委监委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采取“3+X”培训模式,全方位锤炼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请进来”集中学,扩宽知识半径。瞄准纪检监察干部知识盲区、能力弱点,创新性开展“请进来”授课培训活动,邀请财政、人社、审计、发改、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水利等单位,针对各职能部门业务办理流程、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党风廉政意见建议等进行系统讲解,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拓展知识面,开阔工作思路,提升监督的精准性、针对性。

“走上台”赛课学,传授业务技能。采取“组织搭台、骨干唱戏”的赛课模式,鼓励党风政风、审查调查、执纪监督、案件审理等职能部室业务骨干,紧密联系实际,围绕执纪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及重点难点问题,确定授课主题、精心准备课件、集中上台“赛课”,在传授业务技能的同时,培养既能干又能讲的业务能手。

“跨部门”交流学,强化实训实战。着力做好各项学习活动的“后半篇”文章,由机关各部室及巡察机构梳理上报工作清单,根据工作清单有计划地组织年轻干部进行轮岗实训,通过各部室负责人“手把手”地教,业务骨干“人盯人”地学,全方位锻炼年轻干部信访处置、财产初核、审查谈话等执纪监督业务,以及干部考察、信息宣传写作等综合业务,推动年轻干部全方位熟悉纪检监察工作。

为进一步增强培训的精准性、针对性、有效性,该县纪委监委在以上3个培训平台的基础上,为试用期干部个性化定制“X”培养方案,根据干部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结合其自身的工作意愿,签订“双导师”培养清单,由分管领导担任政治导师,负责思想引领;由部室负责人担任业务导师,负责经验传播、技能传授,助力新进干部快速成长成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创新干部培养方式,优化细化培养方案,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能力再提升,促进监督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再上新台阶,不断锤炼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执纪铁军。”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姚晓越表示。(朱美惠 崔亚苹)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