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青春之笔,绘你七彩童年——光山县大学生文艺志愿者开展暑期志愿服务

2022年07月26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正值暑假,光山县寨河二中的教室里却坐满了学生,一首经典的《七律·长征》诵读声响彻原本安静的校园,伴着知了的鸣叫、鸟儿的穿梭,奏响了夏天的“进行曲”。

日前,光山县“快乐成长”乡村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暑期特别行动启动,在广泛收集全县各乡镇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基础上,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志愿河南”平台上招募了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江苏大学的20余名大学生文艺志愿者,奔赴全县20所乡村少年宫,为乡村儿童送去了舞蹈、器乐、书法、绘画、羽毛球、经典诵读等多个兴趣课程。

“挑选《七律·长征》和《采桑子·重阳》这两首经典诗词,是希望能让学生们更深刻地了解革命历史,感悟革命先辈力量。”带领孩子们诵读经典的华侨大学大一新生程埼说,“能够帮助家乡的小朋友提升文化素养、丰富暑期生活,让他们在这个假期快快乐乐地成长,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这是我第一次拿毛笔,哥哥姐姐们教我们怎么写毛笔字,特别有趣。”罗陈完小的学生陈子怡一边在练字本上写字,一边开心地说。

在这次“快乐成长”暑期活动中,还有一幅十分特别的绘画作品,它的作者是全体参加兴趣课堂的乡村儿童:肆意的线条,稚嫩的简笔画,天真的“童”言“童”语……孩子们用独属于他们想象力,共同创作出一副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

这个创意来自长江大学油画专业的大学生文艺志愿者王明,一位热爱绘画、热爱音乐的19岁“文艺”少年:“孩子们的想象力最丰富、最贴近自然,将他们的想法汇集在一张画布上,就会成为一副完全不同的作品。”

课堂之余,王明还拿起吉他,为学生们弹奏起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不少第一次见到吉他的“熊孩子”,好奇地围观着、聆听着,悦耳的音符为他们开启了音乐启蒙之旅,也许下一位“贝多芬”就诞生其中。

暑期以来,这样的活动几乎每天都在光山县20个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着。青春洋溢的大学生志愿者用耐心的讲解、细心的辅导,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受到文学的熏陶、艺术的感染,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而小朋友们也用自己最积极的状态配合老师们的教学,他们淳朴的微笑给大学生志愿者带来了许多的难忘和感动。

“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让孩子多多参与。”看着课程结束后喜笑颜开的女儿,孙铁铺二小的学生家长李时梅说。(朱美惠 向宣垣/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