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人居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2022年07月26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盛夏时节,在浉河区浉河港马家畈村,路两侧绿荫成行、道路干净整洁,一幅洁美乡村画卷在眼前铺展开来。

“现在路宽敞了,环境也好了。周末或者节假日,好多城里人都带着孩子来体验乡村生活。大家来了可以喝喝茶、吃地锅饭、顺手在朋友圈里秀一秀美丽的茶乡。”嫁到浉河区浉河港马家畈村的“外地媳妇”姚艳说。

姚艳说的这一切,得益于浉河区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浉河区锚定目标、借势发力、顺势而为,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身边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到了面上干净、线上标准、点上亮眼,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整治成效。

从“点上净”到“全域美”,浉河区160个行政村实现集中整治全覆盖,常态化做好全区7924条4443.3公里乡村道路保洁,累计整治“空心村”655个,改造花园、果园、游园、菜园共计1403处,打造出一大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亮点村。

十三里桥学堂岗村、东双河镇何湾村等平整后的村居小巷道路焕然一新,修缮后的水塘、绿树、红花交相辉映,村里的房前屋后花团锦簇,昔日的破旧小山村成为一个个新晋“网红打卡地”。

乡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区的一大批难点、堵点也在加速蝶变。浉河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围绕“现代化幸福美好浉河”建设目标,“拆违撤围”释放空间,拓宽“肠梗阻”道路,修建公共停车场,建设城市“口袋公园”……让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该区还对老旧小区开展调研,在充分征求并尊重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设计、施工。由社区党组织当好“召集人”,驻区单位共同参与,健全“党建项目+轮值主席”的改造机制,结合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小区开放日等按月落实,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凝聚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强大力量。

“老物件”变身“新村景”、“老破旧”成了“新游园”……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全民化,让浉河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全区共修建街头游园、口袋公园、苗木基地等60余处;中心城区修建临时停车场51处、13万平方米,可停放车辆6600余辆;拆除围挡400处7万米、违建2100余处23万平方米,清理垃圾5000余车,整治出店占道经营行为8000余起、乱停乱放车辆7900余辆。(朱美惠 叶楠/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