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三季度 跑出加速度丨倾力打造“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

2022年07月27日10:31

来源:安阳日报

  倾力打造“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奋战三季度 跑出加速度)

  我市营商环境在全省位次持续跃升

  安阳日报记者 李杉 通讯员 王茂鸿

  7月26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2021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正式揭晓,我市位居全省第七位,较2020年提升1个位次;企业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五位;营商环境评价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先进行列。“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效应持续显现。

  据悉,我市在省评价排名的28个市级一级指标中,14个指标位次有所提升,执行合同、政府采购2个指标位居全省第二位,执行合同、政务服务、综合立体交通3个指标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林州市、殷都区连续2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其中林州市在此次全省评价的位次再次提升,位居全省第八位,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了更好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全省连续四年开展评价,我市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和改善。2021年,我市总体得分为87.58分,较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提升18.59分、8.04分、4.15分,增幅分别为26.95%、10.1%、4.97%,名次由全省的第十一名晋升至今年的第七名。其中,我市在省评价排名的28个市级一级指标中,办理破产、执行合同、政府采购、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5个指标表现较好,排名均位列省内前6名,属于我市优势指标;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气、获得用水、登记财产等12个指标表现良好,排名位列省内7名至12名。此外,我市在本次评价中“企业满意度”得分为91.25分,由2020年全省第十三位提升至全省第五位,提升了8个位次。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效应更加深入人心。

  2021年是营商环境提升年。市发改委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牵头部门,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牢固树立大抓营商环境鲜明导向,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采取“1组+1办+1中心+专班”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系统梳理制定特邀监督员制度、联合督查督办制度等15项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来,先后制定全国地级市第一部规范政务服务地方性法规《我市政务服务条例》、河南省第一个政府采购地方标准《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采购代理机构服务规程》,出台了《2021年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联合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创新推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深入开展“十大重点领域”提升行动、营商环境“11246”优化提升行动,实现市长热线“12345”一号对外,率先在全省开启异地联合受理审批服务新模式,投标保函费率降至全省最低;“洹泉涌流·一岗一房”等人才政策和做法受到省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在全省推广;荣获“十四五”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在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我市在全国97个地级以上提名城市中夺得全国第三名、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把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锚定“全省先进、全国一流”目标,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城市投资吸引力和城市高质量发展三个维度,全面实施营商环境“124”优化提升行动,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实地督查、跟踪督查和定期通报,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做优做强“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倾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好、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