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肥胖其实是阳虚

2022年07月27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如今,肥胖、体重超标的人越来越多,不美观是其一,关键是增加心肺等脏器负担,还容易并发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代谢紊乱性疾病。因此,我们需要进行干预,也就是减肥。

很多人胖了之后,都会说我身上的肉肉太多了。其实,多余的肉肉大多并不是肌肉,而是大粒的脂肪和脂肪组织间的水分,中医称之为痰饮水湿的多余病理产物。这些痰饮水湿大量堆积在腹部、肩背部、臀部,填塞在脏腑之间、组织间隙,影响到了这些组织器官的功能,使人容易倦怠乏力,器官功能下降,代谢功能受阻,继而诱发其它疾病。

肥胖是因为痰湿饮邪在体内的过度留存,导致人体代谢机能下降所致。代谢机能下降的起初因素,可能是心情不好、压力过大,致使肝气郁结、气机不畅;或是运动量过少,导致气机雍阻,进而使水液停聚而成痰湿饮邪。此外,也有些人是采用了不恰当的减肥方法,如过度节食、使用泻药等方法,使脾胃受到伤害。脾胃是后天之本,有重要的运化机能,脾胃虚弱,越发影响水液代谢,当时可能体重降下来,之后如果没有进行正确调摄,以致形成病态,体重复又反弹,甚至变本加厉。

痰湿饮邪的阴阳属性属阴,甚至是寒饮,我们可以理解为潮湿的地方总是没有阳光,所以阴寒湿冷。有些肥胖的育龄妇女长期不能怀孕,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一个湿冷的子宫是难以孕育出健康生命的。中医有句话叫做,“益火之源,以消阴翳”,也就是说通过补阳,人的心、脾、肾三脏,尤其是肾的阳气旺盛,阳脉之海督脉通畅,就可以温化寒饮,使痰湿饮邪自动消解,体重自然可以健康地降下来,变得轻盈自在。

适当节食、调畅情志和科学运动是正确减肥的日常基本措施,不可使用燃脂、泻下等竭泽而渔的方法。温通阳气是治疗干预的根本。胖人要注意进食温性食物如羊肉、胡椒等,忌冷饮、甜品,以及寒凉食物如牛肉、螃蟹等。中药调补要辨证施治,督灸和任脉灸有很好的温通阳气的作用,对减肥有明确的疗效。(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副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