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2022年07月27日16:02

来源:大河网

  两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荆乡回族乡“三夏”工作总结纪实

  7月12日早上刚上班,伴随着缕缕清风,两面印有“助力双碳经济解决企业困难”“服务百姓解难题扶持企业增效益”的锦旗就送到了封丘县荆乡回族乡。

  原来是天壕新能源、河南省天浩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表示对荆乡回族乡党委政府助企为民、服务“三夏”的感谢之情,特地送来了锦旗。

  今年“三夏”工作与疫情防控重叠交织,为切实做好“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荆乡回族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早”字当头,多措并举确保圆满完成“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任务,全力服务群众颗粒归仓。

  做好防疫措施,帮扶困难群众

  乡党委政府部署各村提前对在外务工有意向返乡收麦人员信息、因疫情无法返乡人员信息、特殊困难家庭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排查,组织乡机关73名工作人员回汉团结帮扶、“对点滴灌”73名村级四级网格长,以双网格化机制,逐人劝返结对帮扶,减少人员流动造成的疫情防控隐患,协助外出务工户及困难户做好麦收工作。统计全乡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15户、小麦410亩及所需农机数量,确定“3+N”网格帮扶责任人15人,精准对接帮扶收割410亩,既确保了群众颗粒归仓又确保了机收高效推进。

  做好回收利用,助力“双碳经济”

  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的目标,持续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等综合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鼓励各村积极对接天壕新能源、河南省天浩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动员广大群众加大秸秆离田利用力度,按照“割一块、捆一块、运一块”方式,保证小麦收割、秸秆打捆、秸秆清运同步进行,既解决了秸秆焚烧的问题,又为群众带来实际利益,从源头上管控秸秆,使秸秆禁烧工作前置,以避免秸秆燃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切实助力“双碳经济”。

  做好宣传战备,护航“三夏”奋战

  利用广播、会议、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广泛宣传“三夏”安全生产、秸秆禁烧、秸秆综合利用的意义,在全乡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成立由党委书记指挥长、乡长任常务副指挥长的“三夏”安全生产暨秸秆禁烧指挥部,各村成立禁烧应急队伍,按标准配备铁锨、扫帚、洒水车、灭火器等应急工具,为实现最快控制火情、最快扑灭火情提供基础保障。

  “三夏”生产工作期间,新乡市农机服务中心主任朱莉、封丘县副县长杨智勇等深入荆乡回族乡实地调研,指导“三夏”生产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全乡协调新能源农机公司,推进秸秆能源化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既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又促进群众丰收增收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封丘县政协主席、荆乡回族乡第一书记白小光多次深入到全乡各村田地,详细了解小麦预计收成、收割时间、秸秆综合开发利用和核酸检测、卡点执勤、机收服务等情况,对全乡探索“三夏”生产+新能源+惠民增收的做法表示认同。

  下一步,荆乡回族乡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扛稳“三夏”工作政治责任,着力在做好政策文章、严保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加快推进农村建设、严守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抓生态保护、大抓招商引资、稳抓安全生产等方面下功夫,高质量完成“三夏”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许举鑫 周玉廷)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