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秋作物重大病虫防控工作现场会在郾城区召开

2022年07月27日1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6日,河南省秋作物重大病虫防控工作现场会在漯河市郾城区西大坡召开。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调研员李军、李鑫,河南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农委)分管负责同志、植保站站长,32个重点县(市)植保站站长以及有关专家、企业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现场,与会人员对郾城区新店镇区域站及秋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现场进行了考察,详细了解玉米、大豆等秋作物病虫害的防治类型和方法,观摩了玉米、大豆病虫害防治的飞防示范,交流分析今年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发生形势、各地防控做法和经验。

近年来,该区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主要通过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五种核心技术手段,系统集成不同生态区域、不同作物的实用、经济、可行的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并在全区积极探索整建制、农企合作推广方式,大力促进绿色防控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并于今年6月,被河南省植保站确定为省级玉米绿色防控示范区。

此外,该区还打造了5个农作物病情监测点,配置完善的病虫害远程监控物联网系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等设施,及时准确把握墒情、苗情、病虫情、灾情“四情”情况传输到智慧化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人员依托微信、短信等信息化技术精准把防控技术推送给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有效打通了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实施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方式方法,通过信息化手段监测农情、发布预警、指导防范,组建两家粮食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400多家专业合作社,建立38支专业化防治队伍,基本实现整村防治,诱集害虫、蓄养天敌,通过绿色防控实现生态平衡。

目前,郾城区统防统治覆盖面积已达42万亩,绿色防控面积24.1万亩。与前几年相比,全区农药用量减少了20%,病虫害绿色防控率达到了65.36%,每亩农作物的防治成本降低50元,产量增加100多公斤,而且绿色防控农作物的价格比同类农产价格高出10%~15%,群众实现了每亩增收260~400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真正做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益,扛稳了粮食安全重任。(张星 李蕾/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