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彭店乡:多措并举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2022年07月28日12: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息县彭店乡党委、政府根据全乡优质土地、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天然优势,紧紧围绕息县“中国生态主食厨房”战略,因地制宜,以发展现代化特色农业为主导产业。多措并举,抢抓机遇,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助力乡村振兴提速发展。

培强扶弱,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彭店乡食用菌产业以2016年返乡创业大学生王恒军、吴霞夫妇二人创办“恒胜食用菌合作社”为起点,之后乡党委政府培强扶弱,注入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兴办合作社,以此发展食用菌产业。引导香菇企业把农业生产“三品一标”作为推动香菇产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协助企业认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深入推动彭店香菇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2019年2月彭店香菇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连续3年在息县农特优产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被评为“息县十宝”。通过利用产业扶贫政策,全乡已有9个村建成香菇生产基地。香菇大棚共计256座,其中高标准连体棚47个,全自动化生产线1条,制袋机、封口机、搅拌机、烘干机等20多台。每年可生产高品质无公害菌棒70万棒,产鲜香菇200万斤,有力地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激活村级发展新动能。

以点带面,按下产业发展“加速键”。彭店乡在食用菌产业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彭店乡绿色有机农业基地由民族之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位于彭店乡尹庄村,种植有机蔬菜的日光温室大棚20多个,占地100多亩,蔬菜品类达到20多个。近期,陈瓦房村又成功招商引进绿色有机蔬菜种植企业荣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前期投资600万元,目前已成功流转土地500亩,后期达到1000亩的种植规模,生产蔬菜直接输送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城市。全乡规模化肉牛养殖企业10多家,存栏1000头以上。其中,金王楼村新引进肉牛养殖企业河南省绿莺佳园农业开发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成后养殖规模在500头以上。与息县宏升粮食制品公司合作,先期在全乡流转土地3000亩,用于种植酿酒专用红缨子高粱。大郑庄村与县农科所合作,由县农科所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在大郑庄村种植高油酸花生600亩,后期在全乡推广种植,形成规模化。全乡在大力发展现代化特色农业的带动下,以点带面,滚动发展,逐步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

培育人才,锻造产业发展“主力军”。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彭店乡党委政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培育一支强有力的“领头雁”队伍。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扶持等方式引进在外成功人士、大学生等返乡就业创业,积极联络各级农业科研机构专业人才来乡指导,打造一支人才队伍。加大对本地产业带头人、致富带头人等的发掘、培育。如帮助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带头人邓万生打造产品品牌、扩大产业规模、开拓新市场等。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发展全乡主导产业的基础,发展村集体经济需要大胆尝试、敢于带头的村支部书记。近几年来,彭店乡累计调整村支部书记11人次,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从52岁下降到43岁,大学生占比43%,全面优化了村级干部队伍的建设,如任命返乡创业大学生吴霞为村党支部书记。

党建引领,树牢产业发展“指南针”。彭店乡党委政府建立健全彭店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专班,党政一把手任工作专班组长。按照党建引领、专班推动、示范带动、联动发展的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破解产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着力实施“三个培养”,充实优化彭店乡食用菌产业发展联合党支部。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人员聚集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建引领,推动主导产业稳步发展壮大,保障彭店乡现代农业产业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富裕的有效途径。(朱美惠 李梅 易亚东)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