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领跑”跑出发展加速度——义煤(集团)公司耿村煤矿以标准化催生新变化工作侧记

2022年07月28日12: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标准的重要,古语已有之。新时代国有企业的发展定位,更离不开标准化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河南能源义煤耿村煤矿以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安全生产、惠民服务水平,以“标准化领跑”,推动企业驶入了和谐发展的快车道。

标准化党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这不仅是我们的党员活动基地,还是大家研究讨论技术难题的基地,对我个人来说,这儿还是我没事时看书、读报的秘密基地。”说起崭新、亮堂的党员活动室,综采一队党员小张打开了话匣子。

  “七一”前夕再次收获河南能源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的综采一队党支部,素来在耿村煤矿以英勇善战著称。他们常年征战在条件最艰苦、情况最复杂的采煤工作面,但依旧以每年生产原煤近200万吨的优异成绩,扛起了该矿原煤生产的半壁江山。亮眼成绩单上,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发挥了巨大功效。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不仅是业务骨干,更是职工的贴心人,备受职工拥戴,这也让他们的政治自信无比坚定。

  这只是该矿标准化党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耿村煤矿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了党员教育基地等党建“硬基础”,不断总结提炼内容丰富、影响深远的党建“软内涵”,党建+创新、党建+互联网、党建+智能化……一系列标准化党建衍生的党建品牌,进一步推动了党建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让党建工作迸发了无限活力。

安全生产标准化,夯实发展根基

  “13120下巷扩修处工作台搭设不规范,请大家看看现场照片,各单位要引以为戒……”早调度会上,耿村煤矿安检科正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通报井下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薄弱环节。 

  近年来,随着煤炭市场的持续向好,安全管理就成了横亘在企业发展面前的最大“拦路虎”。耿村煤矿为确保企业发展态势安全平稳,坚持以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达标创建工作为抓手,让防冲、防火、防瓦斯等安全管理不再成为“卡脖子”难题。  

  制度标准化,该矿制定了安全生产相关制度体系,明确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容,完善了各系统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每季度对体系运行进行评估改进。落实标准化,该矿在完善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认真推行岗位描述、作业流程讲述,并强化监督指导,设置曝光台,及时通报违规现象。考核标准化,该矿对照工作标准,每天检查通报,每周综合验收,每月绩效考核,考核奖惩在当月工资中兑现并对各单位主管采取记分管理,严格落实逆向鞭策机制,充分增强各级安全人员的责任意识。

标准化惠民服务,构建和谐矿区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本、社会和谐之本。耿村煤矿牢固树立“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坚持与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在为职工办实事上进行了诸多行之有效的尝试。

  优化服务,职工群众办事更方便了。在人力资源、医保社保、后勤服务等窗口单位,持续推行优化服务改革,一手抓服务能力提升,一手抓冗余流程精简,让前来办事的职工群众少“问路”、少跑路,彻底疏通职工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

  志愿服务,使职工群众获得感更强了。该矿成立了志愿服务分队,全矿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疫情防控中,完成了全矿万余名职工及家属的多轮次核酸检测;雨季来临前,清挖排水沟,修缮漏雨房屋……仅今年上半年,该矿就开展志愿服务128项,参与4787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083小时。

  精准服务,职工群众满意度更高了。该矿在井口设置了感恩餐厅,12年来免费让升井职工就餐,累计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为解决矿区停车难的问题,该矿重新修建了停车场;为解决就业难的问题,该矿建立了“‘双创’矿帮扶产业点”;“爱心托管班”“爱心送考”“大病救助”等多项精准服务,让矿区和谐氛围愈加浓厚。

  如今的耿村煤矿,在标准化的引领下,整个矿区处处透露出勃勃生机,这股勃勃生机正推动着该矿步稳蹄疾、行稳致远,向着灿烂美好的明天踔厉笃行。(王涛 沈旭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