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丨安阳市开展文明旅游系列活动综述

2022年07月29日10:31

来源:安阳日报

  让文明与风景同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市开展文明旅游系列活动综述

  安阳日报记者 李婧瑜 文/图

  户外露营,随手带走垃圾,还绿地一片整洁;外出就餐,公筷成为越来越多饭馆酒店的标配,“光盘行动”人人都在践行;景区游玩,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已经成为大家最基本的行为准则……

  这些身边悄无声息的小变化,让旅游更加美好舒适,文明诚信风尚与古都安阳的山水风景相得益彰。进入暑期,我市全面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在全市集中开展一系列活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7月22日,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内,一群身穿校服的小学生正津津有味地观看文明旅游宣传片。领略中华灿烂文字文化的同时,文明行为、文明出游的意识也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市文广体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暑假期间,该局利用学生开展研学活动的时机,在我市部分景区开展以“与文明相伴 与健康同行”为主题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向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传播文明旅游理念。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播放了文明旅游宣传片,发放了“学文明条例 做文明市民 创文明城市”倡议书、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出境游文明行为指南等宣传资料。在文明旅游相关知识互动提问环节,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以后出游要时刻谨记文明行为,做一个合格文明公民。

  让文明旅游宣传推介工作走进景区、走进校园,这只是我市深入开展文明旅游系列活动的一个开端。同步开启的“文明旅游进酒店”活动,在全市酒店宾馆和星级饭店开展“文明就餐、拒绝浪费”主题宣传,从文明用餐公益宣传活动到张贴文明节约标志,在全域旅游领域营造起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热度极高的短视频平台,“遇见最美安阳”短视频大赛同样为我市文明旅游助力。围绕安阳文化、旅游、人文、生活拍摄的或精美、或朴实的一个个短视频,都在发现城市之美、山野之俊,充分展现着古都安阳的城市建设、厚重历史、璀璨文化。“既能感受沧桑的历史,还能体验太行壮美,整个城市文明和谐又充满活力,这样的安阳,爱了。”在一则短视频的评论区,网友纷纷点赞。

  在深入开展各类活动的同时,相关责任部门的督导检查也毫不放松。全市扎实开展旅游市场的综合治理专项整治活动,旅游、公安、城管等部门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打击虚假违法广告、价格欺诈、不合理低价恶性竞争等旅游市场顽疾。同时,严格落实旅游行业动态管理机制,对城市违法停车、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行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确保旅游市场文明有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