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民警鼎力相助 五岁女童有了户口

2022年07月29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6日早上,南阳市宛城区茶庵乡村民陈先生早早在宛城区公安分局茶庵派出所户籍室门口等候,给派出所送来“热情为人民服务,真情为群众解忧”的锦旗,感谢户籍民警主动上门为其女儿办理户口一事。

日前,南阳市宛城区公安分局茶庵派出所户籍民警杨静在入户走访时,发现陈先生今年已经五岁的女儿小艺至今还没有户口,影响了上学。经了解得知,小艺是陈先生和妻子于五年前在路边捡回来的。“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带着妻子路过一个路口,忽然听到有婴儿的哭声,后来在草丛里发现一个摇篮,里面有一用毛毯包裹着的女婴,旁边还有张纸条,上面写着婴儿的出生日期和求好心人收养等字样。”陈先生回忆道,看到毛毯里柔弱的小生命,陈先生夫妇决定把这个孩子抱回家收养,取名小艺。由于缺乏法律常识,不知道要办理收养手续,致使孩子至今未落户。转眼间,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但没有户口无法入学籍,给以后升学带来很大不便。

根据陈先生提供的情况,户籍民警立即在陈先生所在的村组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同时对邻居、村干部进行调查取证,证实了陈先生收养孩子的情况属实。同时,为核实孩子是否系被拐卖儿童,民警采集了小艺的血样送往上级公安机关打拐系统查询比对,排除了孩子被拐卖的可能。在户籍民警的帮助下,陈先生在民政部门办理了领养手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小艺终于落上了户口。

“没有想到,户籍民警通过一次上门走访,居然解决了我们困扰多年的难题,使孩子有了‘身份’和生活保障。”看到孩子的名字印在户口本上时,陈先生激动地双眼噙满了泪水,连连向民警道谢。

“我们要真心真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无论事大事小都要办好办圆满。”户籍民警杨静感慨地说。近年来,茶庵派出所户籍窗口秉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的理念,以尽我所能最优质的服务品质,抓政策落地、抓规范执行、抓常态保持,确保群众咨询事项件件有回音,群众来办事项件件有落实。(薛小磊 杨林 史蕊萌/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