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都区拔尖人才风采——杨晋荣

2022年07月29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杨晋荣,女,共产党员,许昌市健康路小学高级教师,许昌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魏都区第十二、十三批拔尖人才。“糖豆妈妈讲故事,传统文化公益行”教育专家人才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从教二十多年来,杨晋荣主要承担中、高年级语文教学任务和培养青年教师的任务。她关注教改热点、难点问题,和青年教师一道研究教材、教法,所讲授的优质课获得省、市一等奖,多篇论文在《人民教育》等教育刊物发表,各项科研成果在实践中推广应用。所带领的青年教师已经成长为学校的语文教学骨干力量,作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追随者,杨晋荣积极投身课改热潮,主持青年教师传统文化学习团队“知行读书会”,制定《健康路小学经典诵读十年规划》,精心打造、实施《相约经典 多彩阅读》校本课程。

在和学生一道读诵《论语》等国学典籍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杨晋荣切实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巨大影响,同时也认识到,琳琅灿烂的传统文化不应该局限在校园里、印在书本上,更应该活起来,走到更多孩子的心里去,让孩子们真正了解她、热爱她。

近年以来,魏都区委组织部组织各行业拔尖人才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健康路小学党支部热情响应,组织杨晋荣等几位知行读书会的老党员利用节假日去到许昌市少儿图书馆宣讲传统文化小故事。志愿者买来“大白兔”奶糖奖励给大胆发言的孩子,被小读者和家长亲切地称为“糖豆妈妈”,活动后来由此命名为“糖豆妈妈讲故事,传统文化公益行”。

一个小故事,就是一个好老师。杨晋荣和糖豆团队的老师们根据少儿身心发展的特点,把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内容转化为易于理解、生动活泼的“小故事”宣讲普及。五年来精心打造了曹魏文化、革命故事、国学经典、诗词成语等八个系列二百多个小故事,把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善孝廉耻勇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受到近三万人次小读者的热烈欢迎。她严把质量关,下大力气研究孩子们喜爱的讲故事方式,指导志愿者精心选编故事内容,完善糖豆课堂运行机制,打造了“英语小串烧”“爱上汉字”“南山奶奶写小诗”“幸运宝贝抽奖”“糖豆宝贝讲故事”等经典栏目,打造传统文化育人的“糖豆”模式。《中国组织人事报》《河南经济报》等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媒体先后报道,引起广泛关注,糖豆项目被誉为魏都区“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在许昌市党史馆作为“魏都区明星品牌”展示。在2021年中宣部召开的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中,全国展示了257个志愿服务项目,“糖豆妈妈讲故事”作为许昌唯一的一个志愿服务项目被展示。

糖豆项目实施五年来,魏都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人才发展工作,多次莅临糖豆课堂给予指导,对糖豆项目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杨晋荣表示,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魏都区党委、区政府的关心指导下,糖豆项目将继续实施“培根铸魂、教书育人”传统文化教育策略,探索教育专家人才发挥潜能、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为家乡教育事业竭尽绵薄。(窦青/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