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都区市级拔尖人才风采——陈荣月

2022年07月29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陈荣月,国内著名的内分泌糖尿病专家、许昌市拔尖人才、许昌红月糖尿病医院副院长。从医39年来,她除了从诊室到病房的医疗工作以外,始终秉承择一事,终一生,只为患者的生命健康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终一生:铸就匠魂,做百姓需要的好医生

庞大的糖尿病群体,让陈荣月看到一个人的孤单和无奈,于是她想带动更多的人成为百姓健康的维护者,让更多的人和她一起发放健康金钥匙。陈荣月每年都会带领一批学生,她常对学生说:“既然穿上这圣洁的白大衣、就要扎大医之根,刻苦钻研、不断总结,尽自己所能去爱护和救治好每一位患者,把患者当亲人,做个专业、负责任、有温度的好医生。”陈荣月的“师带徒”,不但沿袭着老祖宗们的传帮带,也践行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她开创了自己独特的带教模式:第一层级带技术和技能;第二层级带行为习惯;第三层级带思维模式。三层带徒,陈荣月分层次带领徒弟打败一个个疾病“怪兽”,培养出一个个发自内心的为病人好、爱护病人的好医生,她的这些徒弟们,不但拥有一个健康向上向善的正向思维模式还是不同岗位的杏林精英。

择一事:练就匠心,做一个专业的好医生

从医39载,兢兢业业奋斗临床一线!陈荣月从一名普通的住院医师成为内分泌糖尿病领域颇有造诣的学科带头人。从穿上白大衣那天起,陈荣月心怀对生命的敬畏,对医学的挚爱,不断的勉励自己,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从许昌市的三甲医院的医生做起,到北京301、北京协和医院,以及日本、美国等地的知名医疗机构进修学习,不断丰富和积累自身的理论及实践经验,不断地总结和分享她的理念和智慧,只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把自己的经验释放出来、变成有价值的东西、帮助到更多人的健康。

“上医治未病”,陈荣月深知疾病预防的重要性,她主张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健康科普教育,将健康科普传递到每一个有需要的人。从1994年开始,她就开始做健康科普,创办了《糖尿病健康教育大讲堂》共授课1600多期,2020年开通抖音《荣月智慧》、快手《内科内分泌医生陈荣月》、视频号《荣月讲糖》、小红书《荣月讲糖》等,目前已拍摄短视频2000余部,快手《荣月讲糖》直播近百期,收获粉丝近百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上百名的糖友逆转糖尿病,引领数以万计的糖友走向健康。

目标:把健康的金钥匙交给百姓

“您以生命相托,我当全力以赴”是陈荣月作为一名医者的职业誓词,更是她崇高医德和无私精神的映照。她更是将这份热爱化为身体力行,给予患者温暖和帮助。在陈荣月的组织带领下,成立了红月公益团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红月人的身影,她亲自带领团队救助困难的患者、心系灾区捐款、送医进社区、爱心捐赠助学……“选择医学就是选择了责任和奉献。”是的,陈荣月始终坚持自己的誓言,她进工厂、入社区、到农村、入家庭,足迹遍布中原大地,她看到哪个患者,就把爱传递给他们,她走到哪里,就把健康的种子撒到哪里。

39年来,陈荣月成了“医界明星”,一个百姓见到就会笑的明星医生,她用医术战胜了病魔,用微笑温暖了人心。“作医乃技术,无艺不立”,作为临床医生,她对患者的爱融入每一个细节,高超的医技令患者无比爱戴。“学乃智术,无严不立”,作为医界科研工作者,她治学严谨,求真务实。“师乃儒术,无诚不立”,作为老师,她执教醇笃,辛勤耕耘。

从“匠心”到“匠魂”, 陈荣月,一个当之无愧的大医良匠!她表示,十分感谢魏都区委、区政府多年来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她将秉承“上医治未病”的理念,用双手撑起无数人的生命之重,用责任兑现从医誓言,用行动践行责任担当,用精益求精铸就医者“匠魂”,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窦青/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