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逐梦田野“新农人”

2022年07月29日15:59

来源:大河网

党建结对共建单位签约

大河网讯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乡村的村容村貌和产业发展都有了质的飞跃,一批拥有新思维、新知识、敢闯敢干的人逐渐涌现出来,打破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开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他们被称为“新农人”,张银垒就是其中一员。

7月26日上午,在叶县丰谷储备库粮仓内,身材微胖、笑容可掬的张银垒正在现场进行粮食库存质量检查,确保粮食储存安全、质量可靠。别看他一脸稚嫩,这个90后‘新农人’现已是河南天硕农业集团的董事长。

2011年,张银垒刚从河南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院毕业,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再加上父母是远近闻名的养猪能手,他便“子承父业”回到家乡叶县邓李乡魏王村从事养殖业,一年净收入20多万元。

2012年,张银垒突发奇想,从新乡市获嘉县购进了当时叶县第一批摘果机。他免费帮农户摘花生,然后把花生瓤储存起来,一部分自己用,另一部分出售给其他养殖场客户,收入高的时候一天能赚近万元。后来,他又走南闯北,相继前往河北、山东、许昌等地从事秸秆饲料、粮食购销等生意,从中淘到了另一桶金。

干养殖、卖饲料、销粮食,张银垒始终奔走在农业一线。

眼界越来越宽的张银垒真切地感受到农村是片广阔天地。2015年,张银垒果断成立叶县天硕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在土地上“做文章”。为将种粮事业做大,2018年,他与国内首家农业服务平台——山东金丰公社合作,成立了叶县金丰农业服务公司,2020年,他成立了河南天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并成功探索出了“农户+村集体+公司+金融+保险+互联网”全程土地托管新模式。

张银垒明白,要想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光他自己还不行,还要有一支知农业、懂农民、有文化、懂技术的高素质农民和集体经济发展人才队伍。为此他依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计划实施“联村共建”,即通过与土地托管所在村协调沟通,挑选部分农户进行植保、农机等业务技能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农户发放专业资格证书。同时,为村集体配备价值20万元的农机,帮助村集体进行组织生产。粮食收获后纯利润的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让农户、公司、村集体都有钱赚。土地流转有收入,田里打工有分红,外出务工有工资,越来越多的农民从田地里解放出来。

目前,天硕农业集团共承包土地4.6万亩,并成立了面粉加工、小米加工、花生深加工等多个下游产业子公司,其中,与邓李乡魏王村集体经济合作创办的花生加工厂已进入二期建设,预计今年秋建成后年消耗花生量可达4500吨。

同时张银垒还在着手成立农业经营供应链公司,计划两年内推进集约化土地经营面积达到20万亩,粮食购销能力达到10万吨。

“下一步,我们将以绿色农业、功能性农业发展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探索市场变化新需求,打造更高品质的农产品,让老百姓有钱赚,让村集体有收益。带动更多新型经营主体参与进来,一起做致富增收的‘新农人’,做助力乡村振兴的‘兴农人’。”河南天硕农业集团董事长张银垒信心满满地说。(蔡长伟 王世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