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山货乡:创“文明幸福星”,建文明幸福乡

2022年07月29日16: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爷,你昨天要的米给你买来了,我给你放厨房了。”近日,禹州市山货乡路庄村无职党员丁伟航把大米送给留守老人张世安。

“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内在驱动力,山货乡在推动"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中,动员各村无职党员轮班对村留守、孤寡老人进行日巡访,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防范化解老年人独自生活风险。

为倡树文明新风,山货乡各村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由路庄村“第一书记”戢伟在全乡进行巡回演讲,以实际案例讲述高额彩礼给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讲解《婚姻法》中的相关法条阐述高额彩礼的不合理不合法性。引导大家从自己做起,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奢华彩礼的思想,并倡导“低彩礼”、“零彩礼”、“厚养薄葬”新风尚。

“王红的老公真是好,卧床不起这么多年,她老公每天都把他整理得干干净净的,我要把我的票投给他!”每半年开展一次的“美德评选”活动,在山货乡各村拉开帷幕,活动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的方式进行报名,按照家庭和睦、婆媳关系融洽、邻里和睦团结、周围群众口碑等标准进行评选,评选类别有“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好丈夫”等,各村获奖者会在全乡进行表彰,以此方式鼓励大家向模范学习,弘扬优良家风,传承家庭美德,争做家庭、社会的好榜样,共同营造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每周举办的广场舞活动也热闹非凡,大家伴随着音乐节奏,一起扭扭腰、摆摆臂、踢踢腿,舞步动作整齐统一,尽情展示着基层劳动人民的风采与活力,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民们都说“以前有些人天天把业务时间浪费在打牌上,既伤身体又伤感情。现在好了,跳起广场舞,既能锻炼又能增进邻里关系,真的很好。”(吕凡/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