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孟州市在焦作县域首推“无纸化抵押登记”

2022年07月29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孟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9家银行战略合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政银服务效能,线上开展不动产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预购商品房及其抵押“双预告登记”等业务推行不动产登记无纸化,实现银行端抵押业务“全程网办”。

通过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平台,改变了以往“银行签订合同——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银行放贷”传统抵押登记模式,现在可以在合作银行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一站式申请并放贷,推广人证比对、电子手签、电子签章等功能,实现“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主债权合同等材料电子化,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再收取纸质材料,网上收件的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住房公积金中心将抵押登记材料进行电子化扫描,通过系统传递抵押登记所需要的相关属性数据,建立电子档案,在线缴费,免去申请人重复提交纸质材料和来回跑。

网上提交电子材料审核登簿后,系统即时生成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带有电子签章的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将实时推送给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住房公积金中心。银行依据不动产电子证照办理后续贷款业务,无需打印纸质不动产登记证明,实现“不见面审批,一次也不跑”。 为企业和群众缩短办理时间、无缝对接转贷、减少过桥资金、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办理抵押登记由以往的1个工作日压缩至1小时办结。

不动产登记无纸化相较于传统办理模式,全程资料线上传递,线上办理,有效降低档案管理成本,节约社会资源。孟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抵押登记无纸化工作的开展,助力该市智慧城市建设及营商环境的提升,让广大群众企业真切感受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技术革新带来的红利,是孟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化便民服务,助企纾困又一得力措施。自6月份推广以来,该市线上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近200件,为企业和群众抵押融资1.83亿元,抵押业务线上登记率达98%以上。(党丽)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