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深耕“国培计划”为乡村教育“加油”

2022年07月29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国培计划”送教下乡项目是由教育部、财政部全面实施的国家级培训项目中的子项目,对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笔者从汝州市教师进修学校获悉,今年市教师进修学校成功入选河南省首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该市也被确定为河南省30个“国培计划”项目县之一。

汝州市教师进修学校自2019年以来申报并具体实施了“国培计划”送教下乡项目,已有800名农村教师获益,达到了培训一人、影响一校、带动一镇的效果。

“我非常感谢咱们送教专家团队的老师,他们不仅对我们学员的课堂进行了精准的点评,给出了中肯的建议,而且在交流过程当中,他们毫无保留分享他们生活、工作中的经验,给我们的学员老师带来了非常大的实质性的帮助。他们虽然是省级的专家和骨干老师,但没有一点架子,对学员提出的问题细心指导毫无保留,这是令我最佩服的一点。”蟒川中心校师训专干焦彩虹说道。

据了解,该市为做好“国培计划”项目,组建了“市教体局+教师进修学校项目办+首席专家+乡镇中心校+基地校”五级联合管理团队,整合师训、教研、电教等部门资源,深度合作,确保培训质量和效益。在参培学员的选择上,精准遴选,点餐送教,按需施训,参训教师的成长指导时间持续两个多月。

经过三年多的深入实践,该市的“国培计划”送教下乡项目为基地校留下了一套易操作、接地气、有实效的校本研修模式,有力地推动了乡村学校校本建模。该项目连续三年在省视导考核中名列前茅,宝丰、郏县、登封、新野等兄弟学校陆续来观摩、交流。

今年的“国培计划”送教下乡项目经过前期积极申报,现获批5个学科,10个班,共计500名学员,参训学科、班级、学员创历史新高。(冯琳轲 王司佳 杨见会)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