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转战农村“新战场” 郏县“兵支书”成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2年07月30日12: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军人,一身担当。近年来,郏县李口镇在退役军人选拔培养上做文章,培育推选出一批优秀退役军人党员担任村干部,改善基层干部队伍结构,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助振兴的“兵支书”队伍。如今,“兵支书”已成为该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领头人和排头兵。

引领产业兴旺

7月26日,走进郏县李口镇王辛庄村,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路两边的温室大棚内,各种果蔬长势喜人。这一切与村党支部书记王青立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是一名退伍老兵,退伍后在村民的支持下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以来,王青立把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兴旺放在主要位置。深入分析王辛庄村的资源优势,确定发展特色果蔬种植,带领村干部到山东寿光参观考察特色果蔬产业,回来之后,一方面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110万元,另一方面自掏腰包60万元建造大棚,走特色果蔬种植发展道路。截至目前,该村共建有温室大棚6座、日光棚1座,常年种植蜜瓜、西瓜、辣椒、黄瓜等优质果蔬,年销售额8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常年带动30人务工,人均年务工收入25000元。

助力生态宜居

“以前村里的路很窄,遇见对向车根本就过不去,现在路宽敞了,村里面貌大有提升,这都是程书记带领大家伙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7月26日,周沟村村民陈婉勤高兴地说。

陈婉勤口中的程书记就是周沟村党支部书记程贝贝,为改善提升人居环境,程贝贝带领村干部身先士卒,先后对村内残垣断壁,道路两侧、房前屋后陈旧垃圾进行了清理,对村内空旷院落进行改造,拓宽道路1000米,设置垃圾桶,配备专职保洁员,每天打扫两次,每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公益岗位人员、村民开展村庄集中清洁行动,对门前“三堆”进行清理,彻底改变村庄旧貌。

追求文明幸福

“各家各户都出门打扫卫生啦……”每天一大早,李口镇东北村党支部书记张喜来就手持喇叭走街串巷喊话。“我们村现在的环境好多了,村里的主要道路都是水泥路,路两边绿化带的篱笆又重新换了一遍,比以前好看多了。”村民武秋云笑着说。

从部队到家乡,从退役军人到村党支部书记,张喜来始终坚持军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发挥着乡村振兴“领头雁”作用。

在防汛工作中,张喜来始终坚守岗位,时刻关注河道水位,及时转移村内弱势群体及孤寡老人,保障了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张喜来身先士卒,和医护人员一同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及居家隔离人员采集核酸,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防线;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张喜来为了解决5组村民的出行问题,一方面想办法筹措资金,另一方面又自掏腰包拿出一部分,打通了村民家门口的断头路,解决了村民出行不便的难题。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以王青立、程贝贝等为代表的“兵支书”脱下军装,转战农村“新战场”。这些身上有泥土、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的“兵支书”,不断书写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出彩篇章,带领村民奔向幸福美好新生活。(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