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郭连镇张涧村:一条文化长街开启“五星”创建新高潮

2022年07月30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啊,一起去看一看,李书记又在那忙活那条街了,这次这条文化长街可是下了大功夫设计的,好看得很!”7月28日早晨,禹州市郭连镇张涧村妇女主任赵玉红边走边跟邻居“炫耀”着……

郭连镇张涧村党支部在今年创建“五星”支部活动和争创全国文明村活动中,结合该村实际情况进行了整体谋划,而文化长街就是建设计划中的一部分。为践行“文明幸福星”的创建标准和全国文明村的创建目标,近日,张涧村在村内中心道路打造了一条长200米的文化长街,整条街全部墙体刷白,以绘画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村规民约、“三治融合”等内容得以呈现,点缀美化村庄环境面貌的同时更是发挥了宣扬时代精神、弘扬文明乡风、传承历史文脉等作用。

“张涧村以创建‘五星’支部为契机,打造这条文化长街,记录从建国到改革开放再到现在的变化,这条街就是张涧村的历史缩影,村民们从这里过,时刻都能看到,潜移默化,更能引导村民向善、向孝的文明新风尚!”张涧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敏乐呵呵地说道。

除此之外,张涧村还同步打造村史馆、赵趁妮纪念馆、文化广场,同文化长街交相呼应,共同展现着全村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成就。

一直以来,张涧村党支部坚持以“和谐发展”为主题,以“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的,依托卫生室原有的医疗资源、场地,建成一所有三名职业资格医生的新标准化卫生室,一所集就餐、日间休息、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村级幸福院,为村内孤寡、独居、无人照料的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和助餐服务,村“两委”干部每年坚持为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送蛋糕、八月十五送“爱心月饼”,让外出务工的年轻人无后顾之忧。近年来,张涧村还重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张涧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截至目前,张涧村已累计评选“五好家庭”82户、“好婆媳”90户、“好夫妻”84户、“好妯娌”86户,通过召开村民大会,集体颁发荣誉奖牌及奖品,营造弘扬优良家风传统的氛围,提升村民群众的幸福感。

文化长街的成功动工与打造,给张涧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带来了极大信心,也增强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带领全村开启新一轮创建新高潮,力争拿下“文明幸福星”。下一步,张涧村将以此为良好开端,不断加大力度,同步带动全村各项事业推进,营造全村文明新风尚,用实际行动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赵豫珂/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