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文殊镇:开展收入预核算 保障脱贫稳定性

2022年07月30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家种了3亩小麦,今年价格高,卖了两三千元。养老金也比去年多了,去医院买药就用你们帮我办的慢性病卡,儿子在铸造厂上班,基本没有什么负担。”近日,禹州市信用联社帮扶责任干部解宇、包村干部王自举、文殊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恒东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到脱贫户魏志勇家里进行收入预核算。

近期,文殊镇文殊村根据安排,对村内全体脱贫户、监测对象进行2021年10月-2022年9月收入预核算。通过入户走访分别对农户收入情况统计表中涉及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多项收入组成情况逐项注释说明。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各类政策补贴,认真分析家庭收入数据和收入来源结构,了解掌握脱贫户及监测户家庭收入情况。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增加弱势群众收入、开展精准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各项重点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文殊村脱贫户魏志勇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平时在周边乡镇铸造厂、瓷厂打零工,家中还有70多岁的老母亲、患有精神病的妻子和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儿子。疫情反复,工厂订单大幅下滑,导致其就业收入随之下降,但低保金和养老金等各项补贴比去年都有所上涨,经过详细计算与讨论,魏志勇暂无返贫致贫风险。

“下一步,村里将根据这次排查的结果,对收入有下降趋势、就业不稳定、突发大病等情况的群众,及时跟进是否纳入监测对象。同时结合环境整治工作,开发出临时性公益岗位,为他们提供在家门口就业机会,拓宽就业渠道,保障困难人口就业。”文殊村党支部书记赫爱红说。

2022年上半年,文殊村因地制宜,大力申请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着力在道路硬化、农田水利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发力,改善交通、粮食生产条件,让以前旱涝皆失收的土地变为旱涝保收的高稳产良田,构建天蓝水绿宜人的人居环境。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动群众将土地、资金入股合作社,通过规模化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股东有分红,农户有租金,群众有工作,切实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文殊村将以这次开展的收入预核算工作为契机,逐户分析研判,找出收入短板,因户施策破解难点,制定相应增收方案,确保所有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有就业、有收入。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合作社分红等多种方式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文殊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金小伟说。(王恒东/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