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孟津区黄河小浪底水库下游河床惊现壮观“沙画”

2022年07月30日14:55

来源:大河网

河床惊现壮观“沙画”

大河网讯 7月28日,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调水调沙结束后,在河水的冲刷下下游两岸河床上形成大面积的“沙画”, 呈现出一幅幅令人叹为观止的美丽画卷。

前些日“小浪底调水泄洪 上游河床如画卷”的图片新闻纷纷亮相国家级主流媒体,鬼斧神工的天然沙画,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魅力。但在小浪底下游至黄河西霞院水库间,发展大面积神奇“沙画”尚属首次,并且比小浪底库区形成的“沙画”更加绚丽多彩。

河床惊现壮观“沙画”

河床惊现壮观“沙画”

河床惊现壮观“沙画”

据了解,小浪底水利枢纽调水调沙泄洪量每天大概在3000到4000立方米每秒,大坝下泄量最大可达5000立方米每秒,奔腾汹涌的河水顺流而下,致使下游河道水位暴涨。随着黄河调水调沙的结束,下游河道内水位突然下降,河谷两侧的河床大面积裸露,由水流冲刷和澄泥裂变形成许多造型各异的图案。

在主河道降低呈现出泥沙本色之后,黄河底部纹路明暗相间,有的似巨龙入河,有的似参天大树,有的似古树交错,有的似炎炎烈火、有的似水鸟枝头翔集,形成一幅幅奇异而又壮观的天然画卷。有的像浮雕版画,有的像水墨丹青的山水画,还有的像浓墨重彩的油画。大自然的手笔造型逼真、线条流畅,规模宏大。(郑占波 韩波志/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