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届徐玉诺文化暨地域文学学术研讨会”在平顶山学院举行

2022年07月30日16:46

来源:大河网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作主题发言

大河网讯 2022年是平顶山籍五四时期著名作家、诗人徐玉诺的个人诗集《将来之花园》及徐玉诺与朱自清、俞平伯、周作人、郑振铎等人一起创作的诗集《雪朝》出版100周年,为传承徐玉诺文学遗产,弘扬徐玉诺文化精神,7月23日至24日,“全国第二届徐玉诺文化暨地域文学学术研讨会”在平顶山学院举行。

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河南大学、(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等高校与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平顶山市、平顶山学院的领导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共聚一堂,围绕徐玉诺的文学创作与文化影响、区域文学与文化交流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会议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分会场讨论、闭幕式、实地考察五个环节。

分会场讨论(孙煜昊 摄影)

主题报告会分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由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教授主持,下半场由郑州师范学院院长孙先科教授主持。在主题报告会上,多名专家学者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谈到了鲁迅先生的《野草》和徐玉诺的关系;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指出我们就生活在徐玉诺编织的美好花园里;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原院长孙郁教授指出阎连科的作品中仿佛有着徐玉诺的影子;日本九州大学学者秋吉收揭示了1923年4月徐玉诺致周作人书信中所提到的“亲人”就是日本青年米田刚三;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美术馆原馆长杨·劳伦斯·西思翎介绍了英译版徐玉诺《将来之花园》的翻译和出版情况;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教授田海燕介绍了自己翻译英译版《将来之花园》导言的体会,称徐玉诺是“中国的兰波”。牛山坡(史大观代为发言)、李伟昉、顾之川、张桃洲、李丹梦在报告中都阐述了自己的研究体会。鲁山县政协党组成员、鲁山县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邢春瑜还将鲁山发现的20世纪80年代单戈先生所作徐玉诺肖像画复制件送给了平顶山市徐玉诺文化研究会。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研讨会共收到了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投稿50余篇,研究成果内容丰富多样,思想内涵深刻,对推动徐玉诺研究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现代室、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近现代史料学分会、平顶山学院、平顶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鲁山县人民政府、平顶山市徐玉诺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平顶山学院文学院、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鲁山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平顶山市作家协会、鲁山县第一高级中学联合承办。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文件精神、不断推进知识创新与理论创新的有力实践。研讨会为全面提升徐玉诺文化暨地域文学学术研究的层次和水平,搭建起了一个多部门参与、多层次人才沟通交流的平台,有力推动了地域文学与文化研究工作的蓬勃开展。

“高校是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平顶山学院高度重视区域文化的研究、传承与创新工作,自20世纪80年代起就开启了徐玉诺研究的征程,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本次徐玉诺文化暨地域文学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一定能够有力助推徐玉诺文化和中原文化的深入研究。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借智借力,为深入开展徐玉诺文化暨地域文学研究探索新思路、寻求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共同为区域文化传承创新做出新的贡献。”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华小鹏表示。(蔡长伟 陈留彪 黄培钖/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