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多措并举力促办理建筑许可优化提升

2022年07月30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公布,太康县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在全省103个县(市)中排名第六。

近年来,该县以开展“能力作风年活动”为抓手,按照“高标准、高效率、高效益”的工作要求,强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审批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截至今年6月底,该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共办理审批事项525件,零投诉、无回访、满意度100%,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大幅提高。

推行“拿地即开工”新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太康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太康县落实施工许可豁免办法(试行)》,落实《关于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改革的通知》,积极实施“拿地即开工、容缺办理”工作流程,指导企业并联申请。调整审批时序,实行审批前移,审批资料由原来的35项精简为8项,审批时间由原来至少20个工作日减少为最多2个工作日内完成。

截至今年6月底,太康建业府项目、展图世悦府项目等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完成项目拿地,当日领取“分阶段建筑施工许可”,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降低办理建筑许可成本,减少企业负担,太康县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先后为商业展览中心招商中心、董氏眼科、天顺纺织、建业府等多个项目进行了联合审图,为企业节省180余万元的联合审图费用,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实施“验收即登记”新模式,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此前,新建商品房的竣工验收备案作为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前置条件,两者不能同步办理,从验收完毕到业主拿到不动产证需要花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群众埋怨较多,还造成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

为从根本上破解这一难题,打通竣工验收到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公里”,制定太康县房屋验收即登记实施方案:不动产提前介入、部门联动、制作材料清单、基础资料前移等方式,容缺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及测绘。联合竣工验收资料审核和现场验收通过、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核发不动产证书。

“验收即登记”模式的推广实施,使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节约15天,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促进太康县营商环境良好发展。

成立支企服务队,变“坐等审批”为主动上门服务

为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助力建设项目开工,太康县住建局紧盯项目,紧盯问题,主动服务,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成立了4只“支企小分队”,主动与各报建单位对接,并到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重大工业企业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答疑解惑。对重大工业项目实施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工程报建等手续。

今年以来,4个支企小分队已走访房地产企业15家次、重大工业项目企业18家次,帮助解决天虹纺织融资困难、光大垃圾发电联合验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欧启德服饰厂房的C级升B级竣工验收和消防验收等问题9条,同时向企业发放建设工程服务卡和《工程报建办事指南》1000多份,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此外,窗口还在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全面推行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推动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事项逐步实行电子证照或电子批文。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电子签章,鼓励采用加盖有效电子签章的电子材料作为申请材料,减少纸质材料扫描录入量。推动项目审批申请材料从初级电子化向全过程申请信息数字化转变,逐步实现项目审批全过程数字化管理。(苗海波)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