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路拓宽西峡县增收新通道

2022年07月31日1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炎炎夏日,走进西峡县丁河镇木寨村,仿佛置身在一幅画中,一条干净平坦的柏油路直通村庄,道路两旁绿树掩映,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点缀其间,远处的山峦起伏,云雾缭绕,一副秀美的山村画卷悄然呈现。

“路好,走着方便,从放暑假到现在,这马头砦抗战公园真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参观,接受红色教育,俺这农家乐也跟着火了起来!”7月29日,该村 “枫杨树下”农家乐户主赵同定高兴地说。

近年来,西峡县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爱国教育基地,助力乡村振兴。赵同定口中的马头砦抗战公园,位于丁河镇木寨村,再现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中,西峡口防守战、马头山战役、奎文关战役、重阳店战役等大大小小的战役,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展品诉说着那段峥嵘的岁月,引导教育游客群众继承烈士遗志,勿忘历史,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为加快乡村振兴,发展红色旅游,西峡县交通运输局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支持服务红色旅游发展,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整修扩建了马头砦抗战公园附近的通村公路,为红色旅游发展提供基础支撑。“这条路全部是7.5—10.0米宽的沥青混凝土路面,全长10公里,将沿线几个村串联起来,为共同发展创造了条件。”该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宏伟说。2018年,县交通运输局还在公路沿线建成马头砦公路驿站1处、游园8处。现在这条农村公路也成了公园中的一道美丽风景。 

“自从修了路,这个公园的游客就多了起来。”木寨村村民郭义感慨地说,“现在,我们村的猕猴桃、香菇等农产品不仅能卖出去了,而且提高了知名度,人们的收入大幅增加,我自己3亩多猕猴桃年收入近5万元,香菇2万余袋年收入8万多,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

木寨村七组群众赵宗顾和妻子张文侠开办的“金艳人家”农家乐,室内干净整洁,农家特色的菜单引人注目,自2020年5月开业以来,每逢节假日和星期天,游客就挤满了庭院。“我嫁到这儿都41年了,过去出门要脱鞋蹚水过木寨河,没桥没路,现在路通了,夜里有路灯,出门有车,有桥,真没想到俺这儿有这么大的变化,红色旅游使俺们每年的收入都在增加!” 张文侠乐得合不拢嘴。

“路通了,路灯亮了,红色旅游资源又纯化了村风民风,现在我们村户户讲文明、家家干净整洁、文明意识提高了,红色旅游带动了乡村游、促进了全域旅游!”木寨村村支书张栓志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村依托马头砦抗战公园,打造出了一条红色教育+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增收新通道,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就达到了17900元,乡村振兴呈现出新气象!”(薛小磊 刘剑飞 王玉贵)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