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政策红利一户不落 安阳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5.99亿元

2022年08月01日14:45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日报记者 黄亚楠 通讯员 吴芳

  两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今年年初以来,多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管理系统进行发放,我市重点围绕“六个全覆盖”,深入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全力确保中央各项政策红利实实在在落到农民手中。

  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7月19日24时,第一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中,全市有粮补发放任务的9个县(市)区在“一卡通”系统中建立了补贴发放批次、导入了补贴基础信息、完成资金支付审批并拨付至代发金融机构,共发放补贴9161.36万元,惠及种粮农民94.58万户,全市平均发放成功率达到96.72%,平均社保卡占比达到99.94%。其中,林州市剩余42人1969.09元未发放,殷都区剩余68人4457.10元未发放,其他县区均实现补贴资金发放清零工作。

  在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中,全市有粮补发放任务的8个县区在“一卡通”系统中建立了补贴发放批次,5个县区导入了补贴基础信息,5个县区完成资金支付审批并拨付至代发金融机构,5个县区已完成补贴资金打卡发放,共发放补贴2154.86万元,惠及种粮农民55.69万户,全市平均发放成功率达到99.75%,平均社保卡占比达到99.92%。其中,文峰区、龙安区和北关区已实现补贴资金遗留清零。

  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中,全市有发放任务的9个县(市)区在“一卡通”系统中建立了补贴发放批次,8个县区已经导入了补贴基础信息,8个县区已完成补贴资金打卡发放,共发放补贴48589.38万元,惠及农民92.54万户,全市平均发放成功率达到99.41%,平均社保卡占比达到99.93%。其中,文峰区、北关区已实现补贴资金遗留清零。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补贴对象多、时间要求紧,任务艰巨。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各有关部门加压奋进、狠抓落实,社保卡占比显著提升,“一卡通”管理工作成效明显。但个别县(市)区也暴露出发放工作启动晚,协调推进不力,补贴对象社保卡办理、银行账户激活、补贴信息采集、核对、录入等基础性工作未及时完成,补贴发放进度偏慢等问题。为此,市财政、市人社等有关部门强化协同配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多次深入县区及金融机构进行督导,排查问题,加快推动资金发放进度。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发放,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是促进农民增收、粮食增产、农业增效的重要举措。财政部门将切实加强工作督导,提升发放质量,尽早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让广大农民共享补贴政策的红利,确保国家惠农政策、稳增长举措落地见效。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