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农商银行:激发产业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01日14: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南召农商银行以支持产业振兴为切入点,立足本地特色产业,发挥自身优势,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截至目前,该行贷款总额62.1亿元,其中涉农贷款达60亿元,市场份额占比47%。

特色民宿激发全域旅游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我们的民宿便‘一屋难求’,有的游客甚至提前2周就开始预订,火爆程度远超预期。”南召五朵山景区负责人言语中透露着自豪和喜悦。

近年来,南召县将五朵山特色民宿集群作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载体。南召农商银行为民宿项目量身定制“民宿贷”,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村集体合作社与景区签订文旅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农商银行为有信用的农民提供5万元-20万元授信,五朵山景区提供信贷担保。

农民将贷款作为股金投入合作社后,再由合作社将资金统一投入到民宿项目,农民根据项目经营情况获取分红。如果项目运营失败,景区将按照担保承诺,依法履行还款责任。截至目前,该行已投放民宿贷款3800万元,在农商银行支持下,五朵山景区流转民宿用地500多亩,第一批200座民宿已建成62座,第二批300座民宿列入规划。截至目前,在五朵山民宿带动辐射下,全县旅游业快速发展,累计形成20多个乡村旅游示范点,300多家星级农家宾馆。

“点林成金”壮大花木产业集群

盛夏时节,位于南召县城郊乡上店村的国储林,荷花清香扑鼻,各种造型的花亭吸人眼球,水稻田的睡莲如天上彩虹。山坡上,林下套种的芍药、百合、薰衣草、白芨、连翘、丹参争奇斗艳,来到这里仿佛进入花的海洋,令人流连忘返。

美景背后也有农商银行的帮助与推动。为解决林业产业由原始分散种植向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融资瓶颈问题,南召农商银行与当地林业部门合作,创新推出林权抵押贷款。凡取得县政府颁发的全国统一式样《林权证》,且无林权属纠纷的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等林木资产及其林地使用权均可作为林权抵押贷款抵押物。通过该模式,南召农商银行已向国储林经营主体——森源公司整体授信5000万元。截至目前,南召农商银行已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2亿元。

在林权抵押贷款支持下,全县花木面积达到38万亩,位居河南省前列,全县花木生产专业村55个、花木专业合作社200余家、省级花木龙头企业10个,市级龙头企业3个,建成河南省唯一玉兰花木产业化集群,带动群众9000多人实现增收致富。

牲畜养殖助农增收致富

在南召县太山庙乡雅民农牧养殖基地内,看着茁壮成长的肉牛,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喜在心里。据悉,该公司作为南召县最大综合性种、养、加一体化循环养殖企业,一直都是南召农商银行优质客户。截至目前,该行已支持该企业信贷资金590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当地活禽交易市场关闭,导致企业没有充足资金购买饲料。南召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在为活体畜禽办理商业保险的基础上,以存栏肉牛为抵押物,为企业发放贷款200万元,及时满足企业流动资金需求。

此外,南召农商银行还针对当地生猪、鸡鸭养殖户较多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养殖贷”,累计发放此类贷款2.6亿元,支持养殖户860余户,使牲畜养殖发展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门路。(薛小磊 王松 李国恩)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