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委巡察办:以“三未三先”引领巡察进入“快车道”

2022年08月01日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桐柏县委巡察办不断探索新方法、寻求新路径,于2022年上半年创新推行了“三未三先”(即未巡先改、未巡先建、未巡先治)工作模式,通过前移巡察监督关口,推动问题早纠正、早解决,实现巡前、巡中、巡后全方位监督,起到巡察一处、警醒一片的效果。建立自查、整改、监督、再整改的全链条“闭环式”工作机制,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高效。

督促“未巡先改”,全面推行“治未病”。桐柏县委巡察办坚持“治未病”工作理念,通过建立“未巡先改”共性问题前置整改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效,深化巡察成果的运用,着力提升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巡察辐射效果。截至目前,巡察办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政治巡察“三未三先”动员会23次,其中县直单位11次,乡镇12次。通过动员,巡察办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形成“问题清单”,将前置整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对存在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条整改措施都要举一反三,制订“整改台账”,台账式推进整改工作,预防共性问题久治不愈,破解巡察全覆盖时间跨度长、同类问题反弹等难题。

督促“未巡先建”,修订完善规章制度。通过与18个乡镇及县直各单位建立包联关系,各巡察组成为监督各级党组织推进“三未三先”工作主导力量。在督导过程中,巡察组采用指导方案制定、督促对标找差、帮助照剖析问题根源等方式,引导各级党组织新建、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制度刚性,使制度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武器,进一步强化巡察成果转化。

督促“未巡先治”,全面深化专项治理。为系统提高巡察成果运用,高标准、高质量持续开展“未巡先治”工作,巡察办对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长期存在的影响桐柏改革发展大局的问题进行梳理,督促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订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活动。通过宣讲“三未三先”的工作理念和创新思路,引导各部门将专项治理工作提高到讲政治、讲党性、建设“美丽新桐柏”的高度,牢牢牵住专项治理主体责任“牛鼻子”,层层压实巡察监督责任,深化运用问责利器,铁腕重拳查处专项治理的突出问题,以疾风厉势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把顽症痼疾根除掉,把新风正气竖起来,让营商环境新起来。(薛小磊 谢君)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