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黄沟村:绿色发展让山村有“颜值”

2022年08月01日1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近禹州市磨街乡黄沟村,只见满眼皆绿。山坡上,各种林木果树枝繁叶茂;梯田里,各种庄稼禾苗长势喜人。鸡鸭鸣叫、牛羊哞咩。近日,在黄沟村,一幅田园牧歌的美丽场景向大家展开。

这是磨街乡黄沟村坚持绿色发展,把一个省定贫困村变成了有“颜值”、有内涵、有实力的美丽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黄沟村是禹州西部一个山村,村内既有73棵虬枝盘绕的古树,也有远近闻名的“五龙泉”景区。1944年9月—1945年8月,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员皮定均率部曾驻扎此地,也让这里成为禹州市抗日红色教育基地。

近年来,黄沟村围绕大山做文章,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该村“两委”组织全村群众在荒山荒沟、村内村外种植果树1.5万株,实现了春季观花、夏秋见果的景观效果。通过土地流转,集中种植柿树130亩,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该村充分利用山区资源优势,引导支持群众积极发展生态养殖,通过32家养殖大户和群众散养,全村发展牛、羊、猪、鸡、鸭等1.1万头(只),那跑山鸡、土鸡蛋、生态猪牛羊肉,都成为城里游客的抢手货。

该村还通过抖音等网络平台,积极宣传黄沟村的绿色生态美景,让城里的游客来到这里游山观景、戏水取乐,摘生态果、吃农家饭,一到周末,这里就成了旅游网红打卡地。“没想到这深山里还藏着这样一个世外桃源啊!山清水秀空气好,柴鸡烙馍味道正,来了就不想走啦!”游客们都开心地说。

“这真是观念一变天地宽呢!我们围绕大山种果树、搞养殖、发展乡村旅游,让曾经的穷山恶水变成了金山银山,这绿色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啦!”黄沟村党支部书记李苏娜说。(刘恒立 刘艳红/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