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西向镇:实施“三大工程” 力摘“平安法治星”

2022年08月01日1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沁阳市西向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准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平安法治建设,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聚焦“三零”创建,大力实施“示范工程”。以“三零”创建为目标,确保2022年底,符合创建标准的村(街)达80%以上,企事业单位达 85%以上。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三个专班,明确创建目标。印发“三零”创建工作方案、宣传方案、重点工作等文件,明确创建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开展“三零”创建大走访、大排查、大起底活动,对全镇27个村街231家企业、522家工商户门店、25家事业单位等创建主体均建立了创建台账、问题台账,明确工作措施和整改目标。一村一法律顾问27村全部落实到位。建立例会机制、工作督导机制、研判工作机制、考核奖励机制、信息报送机制等5项制度,确保创建实效。

创新网格治理,大力实施“安心工程”。建立以乡镇为主体,站所下沉人员、村(街)干部、辖区民警、党员等为基础的网格化治理机制,实施网格员日常排查、镇指挥中心及时安排办理的社会矛盾处理机制;打造“全科网格”,有效发挥网格员作为信息员、宣传员、矛调员、协管员、服务代办员的职能作用,“一村一支人民调解员队伍” “一村一法律顾问” “一村一警”落实到位;深化综治联席会议和工作例会制,实现纠纷联调、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实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接访、下访、约访“三访”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加强智慧防控,大力实施“强基工程”。谋划筹备30余万元,进一步改造提升镇群众接待中心、矛盾调处室、治安防控室、心理服务室等“三室一中心”,推进西向镇平安建设阵地标准化建设,推动平安、信访、司法等部门合署办公;开展应急管理和能力建设“双提升”活动,各村(街)组建10人治安巡逻队增强“人防”,抓好“雪亮工程”安装242个探头增强“技防”,持续打造联系群众的纽带、服务群众的平台、维护稳定的堡垒。(杨林涛)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