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息县:“四举措”织出财政服务企业保障网

2022年08月01日1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息县围绕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加强政策扶持、提高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务求工作实效,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带头演绎好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四部曲”,提升企业感受度,激发企业信心和活力。

政策引领,谱好优化环境“前奏曲”

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文件,严格落实预留份额、价格优惠、预付比例等措施;取消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和质量保证金;对有资金需求企业开展政采贷、信易贷等多种融资服务,扩宽了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降本提效,弹好服务企业“主旋律”

制定“21212工作模式”,在评审阶段,要求采购人应在收到评审报告2个工作日内确定中标人并发布中标公告,在发出中标公告1个工作日内,发出中标通知书;在合同签订阶段,要求发出中标通知书后2个工作日内与供应商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并在合同签订合同1个工作日备案;在支付阶段,要求确保中标供应商开出正式发票后2个工作日内办结拨付手续,最大限度地压缩政采各流程时间,提升采购效率。财政部门和采购单位对采购项目全程跟踪和服务,及时帮助供应商解决困难,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并适时开展回访工作。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实时监管、线上投诉,让数据多跑腿,供应商少跑路,节约了供应商时间和费用,提升了政府采购效率和满意度。

开拓创新,演绎锐意进取“奏鸣曲”

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经验,探索我县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新办法。目前已在采购项目中实行信用承诺制度、评标报告公示、致谢函等创新办法。简化了资格证明材料,减少了供应商交易成本,提升了政采透明度和便利度,提高了企业的积极性及竞争力。

监管考核,奏响检查督促“最强音”

制定息县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在已经清理政府采购领域中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文件编制质量,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政府采购项目监管考核工作,对采购单位和代理机构相关指标在采购项目具体执行落实情况,代理机构执业能力情况进行考核,进一步促进采购单位和代理机构的政采工作提质增效。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以一系列‘硬措施’托底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软实力’,为了让企业更有公平感、获得感、安全感,让企业放心、放胆,不断迸发创造力和创新力,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造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新篇章。”息县财政局局长陈静说。(朱美惠 余江 张磊)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