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纪委监委:润物无声抓教育 培根铸魂扬正气

2022年08月02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村、组干部作为最基层的‘领头人’,是群众的主心骨,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在村、组里做实事,对一个村、组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村、组能否管理得好,能否搞得好,全靠村、组干部。”7月28日上午,在新野县王庄镇党委会议室里,该县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邓晓玮正在给全镇的村组干部讲授《守住大节,珍惜名誉,做堂堂正正的领路人》的廉政教育课。

“转提促”活动开展以来,新野县各个机关强化廉政教育工作力度,通过培根铸魂弘扬正气,通过心灵洗涤占领不想腐的理想高地,一边抓以案促改、警钟长鸣,一边抓思政教育、激扬清风,为党风廉政建设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正能量。

坚持正面引导,丰富活动载体力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有声有色。新野县纪委监委坚持正确舆论引导,不断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和方式方法,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文、网络有痕,廉政微电影教育直抵人心,自编自导自演了《深刻的一课》《退不回来的大礼》《取消的生日宴》《如此赠与伤民心》《回不去的情愁》《如此家常》等廉政微电影,在全县播放38场,受教育党员干部2.9万人次,其中《回不去的情愁》荣获市级一等奖,廉政曲剧《中秋月不圆》,荣获第十四届河南省戏曲大赛“河南文化演出奖”,至目前已经演出26场,受益党员干部4.5万人次,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创新宣教方式,打造喜闻乐见的反腐倡廉新亮点。举办监察法、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知识展览;联合县新新剧团,组织“文艺流动大篷车”,到镇处和村(社区)巡回演出;各乡镇通过“宣传车”“村村响”播放《监察法》等法规条例;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把书法绘画、创作格言、廉政剪纸、模拟法庭等融入廉政文化,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引导两个办事处采取“阴丽华夜话”学纪法等形式,推动党纪党规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组成宣讲小分队,积极开展党纪法规宣讲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宣讲20余场,受众4000余人,真正使党纪成为每位党员干部的防火墙,使纪律和规矩意识再次根植党员心中,为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

打防并举抓早抓小,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勤提醒,早提醒,防止好同志变成“阶下囚”。2018年以来,新野县纪委监委在处置问题线索中涉及谈话提醒的案件262件,涉及430人次,其中乡科级干部196人次,乡科级以下干部174人次,其他人员60人次,在初核案件发现新问题线索中给予相关人员谈话提醒92人次。在日常监督中,向有关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9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廉政教育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歇。下一步,新野县纪委监委与广播电台等公众号建立整体联动宣传机制,在新野广电公众号创立《清风新野》专栏,发布纪法知识、审查调查、案例通报信息,在全县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公共交通工具,以及社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广告牌、宣传栏,滚动播出廉政公益广告和廉政标语, 立足新野实际,面向党员群众,传递“全面从严”信号,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薛小磊 王宽德 曹杰英)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