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做足走访课 “巡”入百姓心

2022年08月02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工作人员入户走访

大河网讯 2022年七月,一个火热的夏天。按照汝州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委第九巡察组进驻纸坊镇石庄村、韩楼村和龙泉村开展巡察村(社区)工作。

巡察伊始,第九巡察组先后召开三次学习讨论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九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会精神和领导要求,交流经验,集思广益。

组长呼会平说,巡察人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村(社区)的巡察一定要在“访”上下功夫,坚持开门迎访,访出真情况、访到真问题,让巡察有力度,更有“温度”。

“走访要有针对性,挑选不同类型的家庭、不同身份的人员进行。走访的侧重点也要不尽相同,要带着问题去走访,提高走访效果。”

“我们的每一位巡察人员都要带着感情走访,把老百姓当亲人,做知己,交朋友,在拉家常的气氛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

……

学习讨论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既严肃认真、一字一句地学习上级精神,又热烈地探讨、交流入户走访的方式方法。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巡察村(社区)的工作便是从一户户的走访中拉开了序幕。

“大叔,您在家呀,我们是市委巡察组的,想找您做个走访。”看着大叔疑惑的眼神,巡察人员连忙用通俗的话语说:“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对咱们村来一个全面的大体检,看看咱们村特别是村组干部这些年工作干得怎样,帮助咱们解决一些问题,使群众生活的更好更顺心,请您多提宝贵意见。”一席话,拉近了巡察人员与群众的距离,也打开了群众的话匣子。

“大姐,咱家几口人呀?我看这院子收拾得挺干净利索,大姐是个勤快人呀!”看着大姐满脸自豪幸福的神情,巡察人员便紧接着问道,“咱们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咋样,疫情防控管得好不好,都做了哪些工作,搞了哪些项目,对村里的整体工作满不满意。”大姐都给予了认真地回答。

“兄弟,你这西红柿‘轩’来很呀,要有五、六亩地吧,看起来是个种植能手呀!”在一大块西红柿田里,巡察人员一边下地帮助群众采摘,一边了解村里的发展环境、乡村振兴等。

“村支部书记经常在村吗,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怎样,党员的组织生活抓得实不实,党员交党费的自觉性如何。”对于党员代表的走访,巡察人员往往针对性的多问一些具体问题。

几天时间里,在群众家中、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巡察人员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在汗流浃背中同群众交流谈心、倾听民意、收集问题。

每天走访结束回到驻地,不论再晚,巡察人员都聚集在一起,总结通报当天的走访情况,互通信息,及时调整工作思路。

“巡察工作一定要走群众路线,尤其是巡察村(社区)工作,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更高效、更精准地发现问题,这样的巡察结果才能让群众满意,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正如巡察办主任杨迎晓在市委巡察办第三轮巡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要求那样,第九巡察组把入户走访摆在第一位,紧紧依靠群众,沉下心、走下去,真入户、真走访、访实情。

“改善人居环境、修补道路、开通天然气、加强党员教育、发展集体经济……”通过深入细致的入户走访,从这些群众所思所盼的问题和建议入手,随着个别座谈、接收举报、调阅资料等工作的一步步深入,巡察组将会更全面了解被巡察村的情况,通过下发立行立改通知、紧盯问题解决、发现重要线索等举措,全面提高村(社区)巡察的质量和效果,真正把巡察“巡”入老百姓的心中。(连宏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