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服务、 新模式、新业态 驻马店积极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进程

2022年08月02日14: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日,驻马店市召开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新闻发布会。会上,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级调研员龚乃衡就深化服务业数字化发展问题答记者问。

近年来,驻马店市积极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进程,新技术、新服务密集推出,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服务产品供给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可以说服务业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最为活跃、应用场景最广阔、获得感最强的产业。但服务业行业间数字化水平还很不均衡,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还很漫长,特别是传统的产业和中小微市场主体还存在“不愿转、不会转、无力转”等问题。下一步,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重点从以下5个方面来持续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进程。

加强技术创新应用。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和大数据中心,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在服务领域深入应用,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速主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强化理念思路更新、业务流程再造、组织管理体制变革,基于细分领域跨界融合创造更多“新服务”。

大力培育经济新业态。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壮大服务业发展新动能。一是加快培育“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生产”等平台经济新业态,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平台嫁接,提升整合资源、对接供需、协同创新功能。二是支持企业依托现有生产能力、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发展共享经济,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柔性化、分布式服务,推进生产能力、生活服务、创新要素三大重点领域资源共享。三是大力开发体验式新产品新服务,构建线上与线下、现实与虚拟、空间与情境共构的多维度、互动式场景,打造“体验+”服务体系。

抓好重点行业。驻马店市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十四五”现代服务业规划都提出了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行业和任务,既有转型步伐较快的物流、文旅行业,也包括数字渗透率相对较低的康养、社区服务等领域,将通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应用新场景培育、引领性项目实施等方式“锻长板、补短板”,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向纵深发展。

建设公共平台。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共享、智慧旅游开放、智慧物流信息、养老服务大数据等平台功能,鼓励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搭建行业性、区域性平台,通过政府补助、引导企业积极投资建设一批公共平台和区域性平台,降低中小微市场主体的数字化转型门槛。

培育示范场景。引导推动各县区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广泛开展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智慧物流园区、智慧景区、智慧社区、智慧商圈等试点,充分发挥政府补助资金、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对新业态新模式扶持力度,培育一批样板企业和园区,形成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引领带动全市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涂文娟/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