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彰劲草,多轮疫情冲击之下的许昌韧性十足(一)

2022年08月02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注定是许昌非常不平凡、非常刻骨铭心的一年。

  1月2日,禹州市发生新冠疫情,经过连续昼夜不息的全民奋战,虽然在短时间内遏制并消灭了疫情,但也给禹州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8%,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1.1%,第一季度GDP增速仅为0.8%。

  疫情的阴霾散去,许昌市全面复工复产。可正当大家沉浸在开足马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兴奋之中时,5月2日,许昌市中心城区发生疫情,5月16日,长葛市接着出现疫情……许昌被迫连续按下“暂停键”。

  住在封控区的王先生一家,半个月里唯一的花销是买了3次菜,总共才300多元,消费支出瞬间下来了!当然,但收入也是“零”。

  “连续多轮的疫情冲击,造成上游企业供不上货,下游企业付不了款,企业供应链、资金链正经受严峻考验……”许昌的一名企业家坦言,“疫情冲击下,今年是我们25年来最艰难的一年。”

  然而,7月28日,许昌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交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答卷:全市上半年生产总值1907.9亿元,全省第4位;工业增值税35.7亿元,全省第2位……

  在半年3轮疫情的冲击之下,还能保持这样的发展成绩,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可许昌就是这么一个“韧性”十足的地方,疫情的冲击力有多大,经济社会发展的反弹力就有多强。

  聚力量——“伟大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三国名城,曹魏故都,青梅煮酒论英雄,秉烛达旦读《春秋》,许昌是一个有着英雄历史、英雄传统、英雄气概的地方。

  2022年,是许昌人民续写英雄历史的一年。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英雄的许昌人民恰恰是不畏艰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

  战“疫”进入白热化。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定下命令:“要全面动员、全力以赴,以快制快、分秒必争,不给病毒任何蔓延和反扑的机会,确保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一周内组建290支流调队伍,投入警力1.3万人次,完成流调任务435起,排查密接人员1.75万人,次密接人员4.97万人,核查反馈重点地区协查数据20.38万人次。

  冲锋在前!奉献在前!坚守在前!许昌党员干部的坚韧是在骨子里的,愈是在困难面前,愈是彰显,愈加顽强。

  一位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因日夜不休的连续鏖战,累得晕倒在了岗位上,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抢救,出院后头上带着绷带又回到了抗疫一线……

  疫情阻击战进入关键时刻,越是艰难越向前,白衣战士选择逆流而上。

  “我没结婚,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我先上……”

  “我是党员,让我先去蹚蹚路……”

  “你们啥都别说了,上次都没让我去,这次让我去吧……”

  需要抽调人员加强核酸检测队伍,许昌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因此争执不下。

  上班族、个体户、大学生……纷纷转为志愿者,维护秩序、卡点值守、转运物资,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维持着整个城市的“安全指数”。疫情发生第十天,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就超过12万人,累计服务时长达72.8万小时。

  “不辞劳苦、不惧风险、不图回报,面对疫情逆行而上,这就是许昌人的风度、速度和温度!这是一座伟大的城市,有着英雄的人民。”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曾这样评价道。

  用毅力与时间赛跑,用坚韧与病毒斗争,英雄的许昌人民再次以最快速度战胜了疫情。(马红伟 李海峰)

  相关推荐

  ·疾风彰劲草,多轮疫情冲击之下的许昌韧性十足(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