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推动全民阅读 打造书香城市

2022年08月02日16:37

来源:大河网

学生在街道公园诵读经典

大河网讯 7月30日早上6点,郏县侯公公园里,150多名学生和家长在志愿者带领下一起诵读《论语》。这是郏县第五届暑期经典诵读活动的场景之一。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民阅读,助力书香郏县建设,郏县文联充分发挥所属民间组织作用,于今年暑假期间倡导并开展了“郏县第五届暑期经典诵读活动”。

学生和家长在志愿者带领下一起诵读《论语》

本次活动以郏县文化艺术促进会为主体,组织近2000名学生、家长,在郏县文艺促进会国学堂志愿者的带领下,在全县城乡26个读书点开展经典诵读活动。7月2日,活动在郏县文庙举行开班仪式,随后,各读书点同时开始了经典诵读。

这些诵读点有的在街道公园,有的在体育场,有的在社区游园,有的在学校和幼儿园。每天早上6点,学生和家长就自觉来到诵读地点,在志愿者带领下开始诵读活动。诵读内容主要有《论语》《大学》《中庸》《孟子》《道德经》《诗经》等经典,很多孩子在反复诵读过程中已经能够背诵整部经典。活动对于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激发全体国民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和人生智慧,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据悉,每年寒暑假期间的经典诵读活动,在郏县已经举办了五届。2017年以来,除了因疫情停办一年外,郏县文艺促进会国学堂每年都举办这样的活动。参加经典诵读的学生及其家长,除了在寒暑假期间每天诵读经典外,平时每周六上午也会集中在郏县文庙,诵读经典、聆听优秀传统文化讲座。不少参与诵读的孩子,由于长期坚持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和固定同伴一起诵读同样的经典,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并变得阳光、自信、懂事、勤快,很多同学在学习上也取得了很大进步。(蔡长伟 张鸿雨/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