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都区: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 干群齐心争创生态宜居

2022年08月02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魏都区颍昌街道办事处庞庄社区按照“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工作要求,以“净、绿、亮、美”为社区提升目标,紧紧围绕魏都区“深化红色治理,推进‘五星’支部创建”的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促进人居环境“颜值”“气质”双提升,助力“生态宜居星”创建。

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颍昌街道办事庞庄社区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深化红色治理,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有机结合,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宣讲等方式教育引导社区广大党员充分认识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支部党员化身环境整治先锋队,积极主动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以实际行动改善社区环境“脏乱差”,提升群众幸福感。

以身作则,为民树立良好榜样

 针对人居环境整治中部分居民重视不够、意识不强等制约要素,该社区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党员先锋队走家入户、悬挂横幅、循环广播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利用微信群、抖音号、美篇等进行全方位宣传,扩大人居环境整治知晓率及全员参与度,提高居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形成人人关心、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


正面激励,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党员积分相结合,并作为民主评议和优秀党员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党员、社区干部按照划分区域,对区域范围内的所有问题清单逐一实地查看,形成问题台账,明确整治要求,对社区村头边角、田间地头、空心宅院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共清理垃圾227车,清理水沟6236米,栽种绿植997棵,动用挖掘机22辆,人工171人次,发动党员群众代表226人次。

落实责任,确保整治常态长效

 根据“一户一档”信息采集档案,结合实际情况,因时制宜,分类管理。一是召集因拆迁未在家居住的党员成立爱心服务队,承包社区清洁家园工作任务和老、残等弱势人群家庭进行“五美”创建帮扶。二是由各党小组确定在家居住的党员人数,经党小组商议确定65岁以上“自包自户”党员名单,“自包自户”党员做好各自房前屋后的卫生保洁。三是分包到户,其他党员分包在社区居住的居民户数,带领居民做好净化、绿化的日常维护,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公示牌责任,发挥好红色治理“八支队伍”责任落实,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长效保持。

 下一步,庞庄社区将立足常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将“生态宜居星”的创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农民自管”的联动机制,完善环境卫生公共配套设施,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养成文明习惯,点亮“生态宜居星”。(李晓 李晓雨/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