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毕店镇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靶向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

2022年08月02日1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唐河县毕店镇严格按照市、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巩固脱贫攻坚“回头看”靶向整改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专项行动文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因人分工,以“三人五落实”为抓手,明确责任,确保责任、政策、工作和巩固成效全面提升。

压实村支部书记责任。村支部书记主要负责排查十类重点户,确保对每户户情摸透记牢,并加强幸福大院管理,做好村容村貌整治。主要干好“三项工作”:一是澄清全村重点户户情,逐户筛查、重点排查,一户不漏,确保应纳尽纳;二是做好危房住人户全部排查,一户不漏,发现疑似危房,立即上报镇里进一步鉴定核实,对确实住危房的,镇村即时妥善解决;三是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动用机械集中力量无死角打扫环境卫生,确保每个自然村的每个角落都干净整洁。

明晰村脱贫责任组长及帮扶人责任。责任组长负责本村所有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全部走访一遍,杜绝政策落实遗漏,带领第一书记督促指导扶贫专干做好村档户档的收集整理,召集帮扶责任人培训行业政策,压实工作职责。一是逐户走访排查,解决监测对象精准识别、风险消除精准问题,彻底改善户容户貌;二是做好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村档户档及家庭案档整理;三是帮扶责任人做好收入算账,入户与帮扶对象做到“两相识、两相知”,排查解决帮扶对象遇到的实际困难,提高群众满意度。

成立专项工作组,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一是防返贫监测和数据质量工作落实组。督查指导完善村防返贫监测相关资料,对十类重点户花名册、享受政策清单、档案资料更新等进行查漏补缺,发现不足,立即指导整改;二是对标中省后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和行业政策落实组。每到一村负责对脱贫户、监测对象逐户走访,查看村问题整改台账建立是否规范,对标是否具体,根据户情排查行业政策落实是否有遗漏,同时对村内分散供养象特困供养户重点关注“一有两同四保障”协议实际履行、生活状况和住房安全问题;三是驻村帮扶和干部作风工作落实组。负责访谈、查阅驻村日志、查看驻村工作生活痕迹以及作用发挥,当场指出不足,明确整改目标。四是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落实组。采取自然村全覆盖的方式,重点对村庄内坑塘堰坝、养殖场(包括家庭式)、黑臭水体、残垣断壁以及垃圾箱清运是否及时、摆放是否合理等开展全方位督查,拍照留存,当天交办。五是问题整改工作落实组。负责对交办的问题落实情况进行追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直至问题全部整改完毕。(薛小磊 姚国伟)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