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码”上监督

2022年08月02日1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襄城县将监督关口前移、阵地前置,借力网络探头延伸监督触角,探索“码”上监督机制,实现从线下到线上,打造指尖的便民监督模式,打通民生领域日常监督的最后一米。

近日,在襄城县市民之家,市民们在经过查码、测温后,进入襄城县市民之家,到各个大厅的办事窗口办理业务。

“窗口有‘码’上监督二维码,能评价服务、反映问题,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反映渠道。”在市民之家大综合服务区办理过业务后,市民孙先生兴奋地说道。

今年4月份,针对群众监督存在的“上门举报远、写信举报慢、电话举报说不清、当面举报怕打压”等现实难题,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襄城县纪委监委把发动群众监督作为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为襄城县市民之家所有办事窗口逐个制作了专属监督二维码,并将二维码展牌张贴在办事窗口显著位置。

群众在窗口办理事项后,只要用微信扫一扫,即可实时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满意度评价,还能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作风、违纪违法等行为进行监督、投诉和举报。群众提交的投诉举报内容实时传递到智能监督系统,由襄城县纪委监委联系行政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解决。

7月6日,襄城县纪委监委在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推送市民之家民政专区某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拖拉效率低的消息。收到信息后,襄城县行政服务和大数据中心立即通知民政专区调查落实。经调查,群众认为7月6日是所谓的领证“黄道吉日”。民政专区在正常情况下,日办结量30~50对婚姻登记业务。但当天上午10点左右,因扎堆办理业务的群众较多,造成排队等候时间过久,民政专区充分考虑到便民服务的宗旨,中午下班后主动为群众提供了延时服务,截至当天上午12点20分,登记办结量41对,许多群众主动扫码进行好评。

5月10日至今,襄城县纪委监委共收到206个满意评价,23个不满意评价,23个民生监督不满意项已全部处理完毕。此外,在襄城县市民之家一楼,还设有“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群众可以到此找值班人员寻求帮助。范湖乡文庄村村民李先生遇到迁移户口后的医保报销问题,到市民之家“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咨询,值班人员孙阿琼耐心倾听,依据情况为李先生提供最方便的解决方案。

“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码’上监督系统让群众将举报箱装进口袋,是针对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的新利器,打通了作风监督的最后一米,推动党员干部从‘要我做’意识向‘我要做’转变。通过群众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改正、提高服务质量,能更好地为群众办事。”襄城县行政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郎超伦说。(张甜甜 方堃/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