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无障碍让残疾人更幸福

2022年08月02日18: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县里根据我的实际情况,不仅为家里修整了台阶,还发放了轮椅、浴凳,生活可方便了。”近日,在襄城县茨沟乡杨庄村,村民孙女士说起家中的无障碍设施,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57岁的孙女士2016年因脑溢血导致身体左侧偏瘫,生活无法自理,日常行走还要靠手推车辅助,子女们均有各自的家庭,平时大部分时间靠66岁的老伴照顾。

回房间、上厕所、洗浴,这些生活的小事,几乎耗尽了她老伴的体力。

门口的台阶、没有扶手的厕所……这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根本就不是事儿,而对于残疾人来说,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

在襄城县,像孙女士这样的残疾人还有不少,如何解决残疾人生活中的“拦路虎”,使残疾人生活更幸福,是襄城县着力推动解决的重要工作。

据了解,自2018年至今,襄城县投资447.43万元,先后完成16个乡镇140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轮椅、坡道、扶手、多功能护理床、浴凳等一处处的改变,一步步增强了残疾人独立生活、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勇气。

“改造以后,我自己也能慢慢扶着扶手回屋了,这样多少能减轻点负担。” 孙女士笑着说道。

除此之外,为让更多残疾人、老年人、儿童以及其他行动不便者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襄城县先后投资2599万元,对八七广场、市民广场、青云路、汝河路、泰安路和阿里山路进行改造提升。公厕门口的无障碍通道、两侧设置有安全抓杆的无障碍坐便器、人行横道处的缘石坡道、颜色醒目的盲道……这些关乎行动不便者幸福感的便利设施在襄城各重要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充分彰显着人文关怀。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襄城县无障碍设施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持续提高,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将越来越多的享受到城市发展成果,襄城县也将建成一座“有爱无碍”的温暖之城。(袁金艳 方堃/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