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舜宇光学:看一枚镜片映出的五光十色

2022年08月02日1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面积6000平方米的超净厂房内,先进的净化设备足以除去0.3um以上的灰尘,相当于头发丝的0.3%;在矗立着两排高端的设备旁,一组员工身着无尘服装正在精细操作,其生产出来的光学镜片广泛应用于手机、车载、ARVR及医疗等多个高精领域。这个看起来十分高大上的车间就是信阳舜宇的镀膜车间。

“落户平桥产业聚集区十余年来,信阳舜宇光学逐步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光学冷加工基地。2021年营收15亿元,研发费用投入6000万元,纳税6000万元,成为光学电子信息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信阳舜宇的项目负责人夏从利说。

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综合光学零件及产品制造商,成立于1984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其中车载镜头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手机镜头、手机摄像头模组市占率第一,信阳舜宇公司是舜宇光学的全资子公司。

2011年,信阳舜宇光学一期正式入驻平桥产业集聚区,填补了一个集聚区的产业空白。一期项目占地120亩,总投资9.5亿元,主要从事高端光电、光学设备专用镜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包含球面镜片、柱面镜片、蓝玻璃滤光片、3D生物识别窄带滤光片、手机潜望式棱镜等光学零部件。

正是由于舜宇光学的到来,激起了平桥产业聚集区光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2011年至2021年的10年间,舜宇光学创造了1个全球最大和1个全球第一。2017年舜宇成为全球最大的光学冷加工基地,一年可以生产3亿片球面镜片,7亿片平面镜片;2020年专业机构显示信阳舜宇市场占有率全球10.01%,位列第一。

为更好地在信阳深耕发展,进一步发挥光学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2019年,信阳舜宇光学全面启动二期项目建设,致力打造未来汽车自动驾驶、AR/VR、医疗科学等领域镜片的全新生产基地。舜宇光学二期项目占地111亩,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从立项到各项手续办理,再到全面开工建设,只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创造了重点项目建设的“舜宇模式”。

“舜宇二期产品升级为手机、车载、AR/VR及医疗等领域的光学元器件及组件产品,目前已开始部分生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税收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500余个。”夏从利说。

近年来,依托信阳舜宇、鼎润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平桥产业聚集区逐步形成了光学电子信息主导产业。围绕光学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左右链,着力打造专业“区中园”,积极引入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绿色环保型的企业入驻,不断延伸光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条。通过支持舜宇光学二期扩大产能,加快建设鼎润科技三期、博铨智能、众邦智能等项目,推进豪特曼二期建成投产,进一步打造全国高端智能磨床先进制造业基地,建成年产值超100亿元的光学电子信息专业园区。(韩涛/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