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22年08月03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聚焦职责使命,不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落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123”和“321”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政府部署,将汛期地质灾害防范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以万全之策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不断强化监测预警。该局强化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随时掌握地质灾害险情动态和发展趋势。7月份以来先后3次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研判会,组织技术支撑单位专家会商研判,增强预判预警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和覆盖面,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切实打通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

持续开展巡查排查。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单位和群测群防员的作用,在盯紧看牢已知80个隐患点的前提下,根据禹州市1:5万地灾风险普查结果,把新增的17个地灾隐患点一并纳入群防群治网络。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制度,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巡查频次,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果断组织撤离避险。该局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会同镇、村两级,根据汛情雨情提前采取果断措施,组织灾害点群众撤离避险。在7月份的强降雨天气中,共对8个乡镇重点地质灾害点涉及的124户401名群众进行了转移安置,牢牢守住不发生伤亡事故的金标准。

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全系统上下严格落实汛期 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和信息速报制度,强化工作纪律,保持通讯畅通。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灾办采取电话查岗、现场突击检查等方式,不定时对各资源所、各村级监测员在岗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其在岗在位、尽职尽责,遇到险情或灾情第一时间报告,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张延伟)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