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司法局:社会治理担大任 律师队伍走在前

2022年08月03日12: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中,淅川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县域律师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推动律师全方位参与法治化社会治理,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关口进一步前移,彰显了律师队伍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对法治淅川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积极参与政府决策推动法治建设。积极打造“法律顾问”品牌,鼓励律师利用专业特长发挥职业优势,深度参与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法治政府建设。今年以来,全县73名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153 条,参与重大项目洽谈、对外招标、政府采购等事务起草、修改、审核合同(文书) 70余件,确保政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精准服务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成立律师法律宣讲团,邀请资深律师积极开展“千所联千企”“万所联万会”“法治体检”系列公益法律活动,为企业提供普法讲座、法律问诊、法律咨询等精准到位的法律服务,着力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截至目前,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30场次,服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35家。

常态进村入户夯实治理基础。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整合5家律所90名律师担任全县467个行政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常态化深入到村(居)一线,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答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宣讲涉农法律法规知识,普及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排查矛盾纠纷苗头和风险隐患,推进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化解于萌芽,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倾情援助守护群众惠民生。在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援助中心设置律师值班,建立律师参与与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值班制度,要求对群众提出的各类涉法问题及时进行解答。全县各律所、法律服务所依托“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活动,关注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群体法律援助需求,面对需要法律援助的困难群众,主动上门提供援助,切实守护困难群众的心。今年以来,律师、法律工作者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73件,提供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

如今,律师已不再只是诉讼代理人这单一角色,已经成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重要力量,成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法治保障,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薛小磊 李雪山 刘家顺)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