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邢集镇:油葵花开美乡村 “花海经济”促振兴

2022年08月03日14: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进平桥区邢集镇周楼村10余亩油葵种植示范基地,一株株金黄色的油葵花在阳光照射下,竞相开放、花香四溢, 绿油油的油葵叶与金灿灿的油葵花朵相映成趣、美不胜收,形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

油葵花期大概持续一个月,可观赏拍照,也可作为各类鲜花店的花材基地。成熟的油葵含油量高、出油率高,榨成葵花子油对外销售,促进农民每亩地增收5000元左右。目前,仅油葵种植产业一项,预计为村集体年增收5万余元。

今年以来,周楼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利用沟边渠塘、荒山荒坡荒草地,相继流转土地50余亩,尝试发展精品烟叶、蜜薯套种产业,油葵种植产业、优质红薯种植产业、无公害蔬菜种植产业、精品果园种植产业等,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为邢集镇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张新名片。

邢集镇将美丽乡村建设同生态建设相结合,聚焦农业“产业+”发展链条,调优农业种植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尝试推行“花海经济”和“农业+文旅”发展新模式,扮靓乡村颜值,依托油葵观光、荷塘采摘、果园体验观光等项目,力促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观光产业双丰收,让农旅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下一步,邢集镇将通过党建引领、示范带动,积极构建“党支部+合作社+示范基地(示范园)+农户”模式,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和坑塘,建设多处“油葵种植产业示范基地”和“油葵种植产业示范园”,在全镇大力推广油葵种植产业,计划全镇油葵种植面积达到500亩以上,吸纳本村及周边农民群众就业,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全力做好各阶段的技术跟踪、服务和指导,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开辟农业增产新模式,让油葵种植产业成为全镇群众增收的“美丽产业”,打造美丽乡村“花海经济”新名片,走出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子。(朱美惠 吴芊芊 陈金花/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