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将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2022年08月03日14: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3日上午,在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微辣”的阳光令气温逐渐上升,一如开发区内持续升温的发展氛围。

开发区大门处,各种车辆来来往往,原料及产品不断地运进运出,忙碌而有序。厂区内机器轰鸣,奏响一曲曲高质量发展的动听“乐章”。

叶县境内有两个省级开发区。近年来,叶县树牢项目为王、工业为要、企业为上理念,紧紧扭住项目建设不松劲,拼招商、拼落地、拼服务,全力把项目建设势能转化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经济热的态势、进的趋势、强的走势持续显现,叶县也正由传统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转变。

为进一步增强发展“新动能”,该县以创建全国制造业百强县为目标,实施项目谋划建设攻坚行动,设立项目谋划专项资金,建立项目入库滚动更新机制,要求政府系统全员上阵,合力打好项目谋划总体战;修订招商引资考核评价办法,压实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责任,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在严守产业用地占比不低于60%标准的同时,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实行驻企特派员制度,完善联席会议、要素保障、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定期举行集中开工和观摩评比活动。

同时,研究出台进一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24条硬核举措,县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扶持资金,为返乡创业人员释放创业补贴、金融支持、税费减免、示范带动等政策红利,做好“加法”为创业添动能。以两个开发区、亿联创业孵化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园、龙泉门业加工园区、叶公古街等返乡创业园区为载体,吸引返乡创业项目入驻;建立了常村镇中草药、任店镇韭菜、廉村镇辣椒、辛店镇林果四大特色种植园区,有效拉动了1.5万人就业。

栉风沐雨,始得春华秋实。目前,今年8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3亿元,将持续加快第四期“三个一批”34个项目建设,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分别为100%、77%、90%。PC及配套双酚A一期项目已投产,实现了国内高端PC材料进口替代,隆鑫公司已成为全省外贸转型生产基地,与北京大学苏南高分子研究院合作建设的研发实验室、中试基地和产业基地项目,近期将实质性开工。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高质量完成“三化三制”改革,叶县成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试点县。

“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让客商投资放心、办事顺心、赚钱舒心,全力把叶县打造成营商环境的高地、资金人才技术的洼地、企业发展的宝地。”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说。(蔡长伟 宋爱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